總統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今(20)日正式展開,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也在昨日公布,不料,這一份一級閣員名單,卻因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高齡化引發討論。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不需要為了數字好看而任用不適任的人,48位一級閣員平均年齡超過62歲,45歲以下只有1人,她認為,這樣的數字顯示,中央行政權仍由高齡者掌握大部分的權力,可能讓政策制定的過程,偏重從中高齡者的角度出發,較難思考到年輕人的需求,也比較不容易體察年輕人的困難。

苗博雅認為,偏高的內閣人事名單,將使年輕人所關心的勞動、居住正義、租稅正義、托育、環境正義等議題,不容易成為內閣關注的優先議題,也不容易端出對青年世代最有利成果。同時,年輕人欠缺歷練的機會,對於世代交替人才的甄補和培養也是不利的

苗博雅指出,以即將卸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為例,她在35歲時(2004年)入閣擔任青輔會主委,經歷10幾年政治歷練,如今成為最受好評的文化部長。但2016年以後的內閣名單,讓人看不到下一個像鄭麗君這樣受到栽培的青年人才在哪裡。

苗博雅表示,或許有人會說,適任內閣閣員的45歲以下人才,因為各種原因,就是這麼稀少,找不到合適的人。但如果以國會當內閣的對照組。目前立法委員平均年齡52歲,45歲以下有19位,佔16%,客觀的數字顯示,政治界不是沒有年輕人材。只是因為某些原因,年輕政治人材很難進入掌握行政權的內閣。如果要說「反正就是剛好找不到適任的年輕人」,那就代表,未來必須投注更多資源和心力,解除社會上限制年輕人參政的因素,矯正內閣人才甄拔的盲點。

苗博雅認為,如果有人跟你說「啊就找不到合適的年輕人啊」,同時又認為「台灣是個平等的社會,年輕人參政已經沒有任何系統性的障礙,不需要採取什麼措施來改善現狀」。那就代表他真正的意思是「制度沒問題,年輕人就是不夠格」。他已經清楚表達他不理解,也不願意去理解青年參政的困境。

除了閣員高齡化問題之外,苗博雅又指出,台灣的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可以達到42%,但在內閣卻只有8%。這樣巨大的落差,顯示內閣人才甄拔的過程,一定有值得探究的盲點。

苗博雅強調,世代、性別、階級、族群的問題在現實上就是存在。而中央行政權的組成若有不平衡的地方,未來就必須付出更多努力,矯正政策思考上的盲點。她認為,比起盲目護航、否認問題存在,務實地認識到內閣組成的脆弱點,才是真正的台灣價值。苗博雅說,比起盲目護航、否認問題存在,她認為,務實地認識到內閣組成的脆弱點,才是真正的台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