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北京第一公敵蔡英文(Tsai Ing Wen)將就任台灣總統,這是她第2任任期,北京的好戰分子推動了蔡英文的大勝利」。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典禮在國際受到關注,美國《外交政策》1篇〈北京正快速地把台灣推向獨立〉(Beijing Is Pushing the Taiwanese Toward Independence Hard and Fast)分析,如果再這樣下去,總有一天「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將有可能取代「中華民國」。

該篇文章由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中國研究的高級研究員、聖母大學基夫全球事務學院的副教授艾森曼(Joshua Eisenman)撰寫,文中提到,蔡英文成功的主要動力,是台灣人身分的更深刻轉變。因為民進黨主打「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當局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打壓,警醒了台灣人民,去年6月民調,自認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例不到6成,但到了今年2月,有高達83%的民眾自稱為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艾森曼指出,這種迅速發展的民族認同感,令北京感到反感,北京堅持該島的居民是中國人,不管在台灣土地上的人民怎麼想,甚至展開金錢外交鬥爭,在蔡英文上任後,一口氣挖走台灣7個邦交國,連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也都想方設法阻擋世界衛生組織(WHO)接受台灣。

北京的鴨霸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日益加深,數百萬台灣人相信,正式獨立才是合理的下一步。艾森曼指出,蔡英文卻沒有因此躁進,既不誇大美國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支持,也沒有否認獨立的台灣身分。

文章建議北京當局,明智的舉動是與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接觸,習近平應該給予台灣人民應有的空間與應得的尊重,並與合法當選的蔡政府坐下來討論。否則,中國領導人越加強控制企圖摧毀台灣政府,只會推開越來越多的台灣人,總有一天,「台灣共和國」將有可能取代中華民國(making it more likely that one day a "Republic of Taiwan" will replace the Republic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