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前,總統府發生內部密件外流事件。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9日)提案,待疫情趨緩後,邀請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今排入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後,最快周五送立法院會討論。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這次的總統府內部文件流出,但總統府才編列5、6000萬預算加強資安維護,到底是被駭客入侵,到底是誰被駭,還是內部人事將文件流出,這涉及國家最高層級的資安危機,但總統府至今沒有清楚。

林為洲指出,除總統府本身被駭的資安危機外,流出的文件內容中,涉及準副總統賴清德遭黨內鬥爭、NCC與促轉會等獨立機關人事案看顏色任命,涉嫌違反行政中立等,這些都是人民所無法接受的,他們希望總統,包含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到立法院清楚說明。

而國民黨團邀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為憲法增修條文中賦予的權力義務,立法院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進行國情報告。

因此國民黨團提案,待疫情趨緩後,邀請蔡英文至立法院,就有關總統府資安出現漏洞,政府要如何因應網軍及駭客攻擊;疫情後政府如何振興國內經濟; 在美中貿易戰角力權爭中,中華民國要如何因應等事項進行國情報告。但林為洲也說,於程序委員會提出,並送院會討論時,遇期會被民進黨團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