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國會透明化,立法院院會今天(19日)通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人所提的「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公決案,將促進立法院的資訊更公開透明,讓人民更能參與立院議事並監督立委,同時也將推動與78國組成的國際組織「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的「開放國會」更多交流,促進國會外交。

林昶佐提案指出,近年來開放政府成為趨勢,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德國、荷蘭、法國等78個國際主要國家,皆已加入「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積極推動民眾獲得政府資訊,並參與討論,有疑慮時可透過問責機制要求相關機關負責,落實民主價值。

林昶佐指出,針對國會透明的部門「開放國會(Open Parliament)」也在2012年提出開放議會宣言,提出「推動開放文化」、「促進議會資訊透明」、「輕鬆獲取國會資訊」、「啟用國會資訊的電子通訊」等四項目標及44項子目標,開放國會已是各國政府重要的政策方向。

林昶佐表示,立法院在近年幾位院長推動下,進行多項國會透明化改革,為使台灣更符合國際開放國會願景,強化國際交流,透過立法院做成決議後,將與民間協力推動具有前瞻、符合國際趨勢的「開放國會行動方案」,進一步推動開放國會,更便捷優化的程序,讓人民能夠參與國會審議,監督立法委員行使職權,讓國會外交有更透明化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