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確定赴美設廠,消息一出震撼全球!雖然外媒看好這是美國、台積電與華為三方都能從中獲利,但知名半導體產業評論家卻提出三點質疑,包括美國沒有下游封裝組裝產業鏈、美國工人效率不及台灣、重大事件發生時美國政府可能只顧台積電美國廠等,認為台積電「做個樣板廠,唬弄一下美國政府就好,把美國客戶當人質還是必要的。」

前巴克萊/花旗證券亞洲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只是做個樣版廠,弄個研發及銷售團隊也就算了,真的要認真設工廠,他有三個理由反對。

他的三個反對理由如下:

1.美國沒有半導體下游封裝,測試及PCB、模組,、組裝產業鏈(鴻海威斯康辛州的投資到現在還沒個影),難道還要晶圓處理好,再花費龐大運費送往各國組裝?美國厲害的就是設計研發,不要妄想能夠成為科技產品製造王國好嗎?

2.美國人工粗手粗腳的也缺乏晶圓代工製造所需要的效率,能每天24小時三次輪班的工作及研發嗎(歐洲也不行)?10年前,我曾估算過英特爾的美國廠的晶圓製造成本是台積電的兩倍以上(主要是良率、產能利用率、半導體上中下游群聚效益及工作效率差異),看台積電Wafertech沒擴廠就知道了!這就是為什麼連英特爾都要跑海外設廠想辦法降低成本,現在AMD 靠著台積電的先進又低成本製程搶英特爾CPU的份額,Globalfoundries Fishkill紐約廠經營不下去的原因,看看美國政府對疫情控制的不可思議就知道了。

3.台積若是赴美生產核心技術半導體,除了對台灣半導體未來發展前景有疑慮外,重大事件發生在台積電時,美國政府只要顧到台積電美國廠就好了!所以把所有美國客戶當人質還是要的,台積電千萬不要上當。

除了昨天三點反對理由外,陸行之今日又發文表示,根據台積電資料來看,應該只是樣板廠,每年投資13億美元,占資本開支連10%都不到,到那時台積電可能已經在台灣量產2奈米晶圓了!把台灣一部分的舊設備搬去美國就好,資本開支會降低。

網友們也紛紛加入討論「應該是先配合川普表態一下,真正是否會落實,可能還是要等年底選舉結果出爐,畢竟這不只是蓋一座晶圓廠的問題。」、「這座廠有沒有可能專做5奈米ASIC晶片、美國國防部軍用專屬晶片呢?」

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貼文,發表自己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的看法。   圖:截取自陸行之臉書

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根據台積電公布的資料,在美國設立的應該只是樣板廠。   圖:截取自陸行之臉書

網友認為台積電是否真的會在美國設廠,可能要等年底美國選舉結果出爐才能確定。   圖:截取自陸行之臉書

網友好奇台積電將在美國設立的工廠是否有可能專門用來做美國軍用晶片。   圖:截取自陸行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