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加拿大境內對中國不滿的情緒日益高漲。當地民調機構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最新調查顯示,加國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創下歷史新低,高達78%的人甚至認為不該讓華為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比去年的69%還高,可能會影響加國政府決定是否與華為合作。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近日發布加拿大人對外國好感度的調查,在中國方面,只有14%的人對中國抱持積極態度,創下歷史新低紀錄,高達85%的人認為中國政府對國內發生的事不誠實。

加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下降,連帶影響對華為的看法。允許華為參與加國內5G網路建設的人從去年的21%降到14%,反對華為參與5G建設者則從去年的69%提升到78%。

自從孟晚舟事件後, 加拿大內部對於是否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一事仍意見紛歧,是「五眼聯盟」(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成員中,唯一尚未做出決定的國家。

加拿大軍方認為華為對國內安全具有威脅性,希望政府禁止,電信商則對華為看法兩極,擁有決定權的政府也還在審核此事。3月中時,一名可直接了解政府審議的加國渥太華消息人士表示,加國當局將在數月後才會做出決定。但現在加國境內反中國意識高漲,可能會對政府決策發揮關鍵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