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本預訂在總統大選後訪台,未料1月底因心臟病發驟逝,柯佳洛家屬控訴,他病逝內幕恐是中國施壓造成,而在2月當選的新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未來是否代替柯佳洛完成訪台計劃,引起外界關注,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負責人馬定和(Martin Hála)表示,各種跡象顯示維特齊的訪台行「很有可能」成真,這件事將表達他對中共威逼柯佳洛的不滿。

根據中央社報導,捷克的第一任總統是民主運動領袖哈維爾(Václav Havel),他任內不僅關心中國的人權和民主問題,同時也與台灣密切合作,但2018年連任成功的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部分政治菁英及在中國有龐大利益的派富集團(PPF Group NV)擁護下,改變國內自由、民主的政治傳統,政府許多作為多以親中為原則。

馬定和透露,齊曼在競選總統期間,從未表明政策傾向會有180度大轉變,而他的傾中政策並未讓捷克獲得預期的中資、經濟效益,中國的「一帶一路」不僅屢遭批判,捷克也因保護原則無法在中國拓展投資,現在捷克民眾逐漸清醒,海盜黨(Pirate Party)及其他主張與台灣密切發展的團體則不斷主張「回歸前齊曼時代」的趨勢。

馬定和坦言,事實上,自1990年代以來,台灣投資活動替捷克創造的利益遠大於中國,另外,據捷克投資發展局(CzechInvest)資料顯示,台灣2003至2016年底對捷克的總投資金額10億9628萬美元,相較於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數據,中國在2000至2018年間對捷克的直接投資累計總額約為11億美元,其實不相上下。

據捷克公共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日前報導,維特齊強調,如果他最後決定前往台灣,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為了展現捷克的國格及對自由、民主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