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今年第一季全台電信消費申訴案件數,從資料來看,「行動通訊類」的「通訊連線品質不佳」是用戶最為詬病的問題,而最常被用戶申訴的電信公司為中華電信。NCC表示,雖然針對行動通訊連線品質的申訴量一直是歷年最多,但和去年同期的1506件相比有明顯減少,顯示我國通訊品質確有提升。

根據NCC的數據報告顯示,所有申訴案中,以行動通訊類(1301件)所佔比例最多,其中又以「通訊連線品質」為主,佔比將近六成(771件),主要原因是住家或工作場所的室內通訊品質不佳。

若依申訴對象來看,申訴案件量由多到少依序為中華電信(357件)、台灣大哥大(273件)、台灣之星(261件)、亞太電信(219件)、遠傳電信(191件)。

NCC表示,行動通信的電波容易受到建築物遮蔽,導致室內收訊不佳,有時基地台拆除後無法另覓地點建設,也會使鄰近用戶的收訊受到影響。因此,將會定期舉辦會議,邀業者提出解決對策及可行辦法,以減少民眾申訴。此外,也會請業者視訊號改善時程,以月租費減免或解約折抵的方式給予民眾補償。

在「行動通訊類」的申訴案中,以「通訊連線品質不佳」所佔比例最高。   圖:截取自NC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