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了!25年了!歲月真是一把無情的殺豬刀,黑了木耳,紫了葡萄,軟了香蕉……。

1995年5月8日,新聞報導42歲的鄧麗君病逝泰國清邁,消息傳來,舉世震驚。對我們這些老男人來說,鄧麗君是在戒嚴時代,伴著我們一起度過2到3年「數饅頭」歲月,大家公認唯一且「永遠的軍中情人」。

解嚴之後,軍方也跟隨民意起舞(其實應該說是跟隨「商意」起舞),1993年辦理了「第1屆軍中情人票選活動」,結果選出了方季惟、何雨雯、周慧敏、孟庭葦、林葉亭、酒井法子、高勝美、陳明真、蔡幸娟、蘇霈(依姓氏筆畫排列,非名次)十位「第1屆十大軍中情人」。

這十位票選出來的「軍中情人」,還獲得當時國防部長孫震得親自頒獎。但獲獎名單一出,立即群情譁然。因為就讀中山女高的何雨雯年僅16歲,大家從票選結果赫然發現,莫非軍中真有這麼多「羅莉控」?

1994年「第2屆十大軍中情人」更誇張,大小S、天心、江倩蓉、李玟、卓依婷、周慧敏、孟庭葦、林葉亭、蔡幸娟、蘇霈(還是依姓氏筆畫排列,非名次),小S徐熙娣僅有16歲,卓依婷更是只有13歲。

當時年僅16歲的小S1994年被選為十大軍中情人之一。 圖 : 翻攝自小S臉書

其實那年代的男生,除少數大專兵以外,都是20歲就入伍,士校或預校學生還是15歲入學,男女之間年齡差距不大,會票選出十分之一的小羅莉當「軍中情人」,應該也是很正常的吧?

但軍方不堪外界對軍中有「戀童癖」的印象,加上獲勝者裡不但有香港人周慧敏,甚至還有日本人酒井法子。這樣票選出來的「軍中情人」,跟「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形象實在天差地別。1995年鄧麗君去世,票選活動也從此停辦,鄉民們就很難再聽到「軍中情人」這4個字了。

鄧麗君為何是「永遠的軍中情人」?

1953年1月29日的清晨,鄧麗君出生在台灣的雲林縣大埤鄉出生。父親鄧樞是河北人,是一位1949年隨政府遷台的國軍軍官。所以鄧麗君隨家人先後遷居臺東縣池上鄉及屏東市。直到1959年父親退役,才舉家遷往臺北縣蘆洲鄉。

由於出身軍人家庭,鄧麗君的三個哥哥與一個弟弟,也擔任軍職,因此愛唱歌的鄧麗君,從小就與勞軍結下了不解之緣。鄧麗君6歲就到康樂隊學唱,隨康樂隊四處勞軍,創下台灣勞軍史上最低年齡紀錄,最遠還去過去烏坵勞軍,堅持要聽到掌聲才肯下台,她的勞軍報酬則是糖果。

知名歌手鄧麗君出身於軍人家庭。 圖:翻攝自鄧麗君維基百科

從小就常用演唱勞軍的鄧麗君,長大後堅持勞軍不領酬勞。即使已是國際巨星的鄧麗君,為了體恤國軍官兵平日戰訓辛勞,還是會定期到前線勞軍。每到之處,也都有大批阿兵哥爭搶和她拍照。

台灣到了1990年代起,雖然舉辦過3次票選軍中情人的活動,也選出過很多美女明星,輪流擔任軍中情人。但因為只有鄧麗君的勞軍是持續多年,而且都拍成專輯,在電視播出與發行錄影帶。所以鄧麗君被媒體封為「永遠的軍中情人」,這頭銜是當之無愧的。

但鄧麗君還不只是國軍裡「永遠的軍中情人」,堅持反共,終身不進中國的鄧麗君,竟然也是解放軍裡「永遠的軍中情人」。原因當然不是台灣這些無恥退將所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而是因為戒嚴時代台灣的中央廣播電台,對中國的「心戰廣播」。

吳榮根與鄧麗君的「英雄美人會」

央廣有個很有名的廣播節目《鄧麗君時間》,但這並不是號召中國飛行員駕機投奔自由的心戰喊話節目,也不是由鄧麗君主持,這其實只是個單純的音樂節目,就是介紹台灣這裡的流行歌曲而已。

但這樣的音樂廣播節目,對文革後聽慣了那些很像軍歌的中國軍民來說,反而更具吸引力,尤其是鄧麗君溫柔婉約的歌聲,所以節目名稱才叫做《鄧麗君時間》,意思就是台灣流行歌曲時間。

1981年的10月16日,解放軍飛行員吳榮根,駕駛米格19戰鬥機抵達南韓,被拘押2星期後,10月31日南韓將吳榮根送來台灣,政府也為他辦了一場記者會。

會中有記者問吳榮根,來台後最大的心願是什麼時,原本大家都以為一定是什麼投效國軍,追隨蔣總統,或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反共八股,結果吳榮根竟然只是很靦腆的說了一句:

「我想見鄧麗君一面,一次就好。」

透過電視直播,大家都覺得吳榮根這個心願太好笑了。好像是個單純的歌迷,駕機來歸只是想見鄧麗君一面,跟從前的反共義士完全不同,所以大家對吳榮根想見鄧麗君的心願都印象深刻。

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知道吳榮根的心願之後,就在1981年11月26日下午,安排鄧麗君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和吳榮根見面,對媒體宣稱這叫「英雄美人會」,而不是來台記者會,因為吳榮根的來台記者會10月31日已經開過了。

吳榮根在英雄美人會時,第一次見到鄧麗君,紅著臉,好一陣子說不出話來,經過鄧麗君不斷用輕言細語來引導他,吳榮根才勉強說了鄧麗君的歌在中國被禁聽、禁錄,但人民仍然想盡辦法偷偷的聽。

鄧麗君感慨的表示,在自由地區生活的人,能隨意選擇愛聽的歌曲,在大陸卻不能,說著、聽著,忍不住哭了,不斷以搭在右肩上的圍巾拭淚。

後來鄧麗君送給吳榮根兩張新作品《別把眉兒皺》和《原鄉情濃》,讓吳榮根能自由自在的聽個夠。

「反共義士」形象又被打回原形

鄉民們以為那場吳榮根與鄧麗君在台中清泉崗基地的見面會,也就是新聞上大肆宣傳的「英雄美人會」,真的這麼簡單,在鄧麗君送給吳榮根兩張黑膠唱片後就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靦腆的吳榮根與大方的鄧麗君,在記者會上成了最大的對比。鄧麗君自己拿起麥克風,清唱了《何日君再來》和《小城故事》,吳榮根在一旁靜靜的聽著,他說這比他在大陸的部隊裡,偷偷聽到那種拷貝了又拷貝的錄音帶還要清楚得太多了,而且好聽得不能再好聽,他覺得自己實在太幸福了。

鄧麗君這時又落落大方的站起來,邀吳榮根一起唱《小城故事》,其他空軍官兵們也都熱切的鼓掌,並且一邊打拍子來應和。整場記者會都是鄧麗君一個人在帶動氣氛,直到下午3點,鄧麗君才離開空軍基地,吳榮根還送到基地門口,目送她離去。

歌手鄧麗君(左)和解放軍飛行員吳榮根(右)。 圖:翻攝自YouTube

不久之後,海峽對岸又有孫天勤等好幾人駕機投奔自由,來台後也都表明很想見鄧麗君,但因為沒宣傳價值了,政府也就沒有安排什麼英雄美人會了。就只是把這幾個反共義士,集合起來成為粉絲團,在鄧麗君15周年演唱會上一起相見。沒辦法,因為吳榮根搶了第一,接下來的反共義士要見鄧麗君,就只好排隊等「糾團」了。

過去駕機來台的反共義士,他們在中國接受的是共產黨的教育,一個比一個口才好,又忽然有了這麼多黃金,當然會讓台灣這裡辛苦工作的人很不滿,覺得反共義士都是老油條,很狡猾,甚至討厭亂花錢的政府,豢養這些為了錢而叛逃的反共義士,對反共宣傳產生了反效果。

吳榮根與鄧麗君的「英雄美人會」,改變了長久以來台灣人對反共義士的壞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證明,台灣對中國的心戰廣播,顯然還是有效的,尤其是若能請到鄧麗君出馬,那更是小果驚人,所以後來央廣也製作了《鄧麗君時間》。

可惜鄧麗君英年早逝,拿到黃金5,000兩(當時台幣8,500萬元)的暴發戶吳榮根,1987年與環亞飯店夜總會副理劉積順同居,劉女懷孕後爆發千萬元分手費案,讓「英雄美人會」之後,一度被洗白的「反共義士」形象,再次打回原形,真是糟蹋了鄧麗君這位「永遠的解放軍軍中情人」。

關於鄧麗君的故事,請參考以下廣播。

鄧麗君的「飛向自由」

鄧麗君的「君在前哨」

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

鄧麗君的「永遠的黃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