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出擴大紓困方案,提供無保者1萬元紓困金,經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中央審核、地方免責」之後,近2日來各地方收件速度加快,但新北市8日傳出送件至衛福部的資料,1度被拒收,經雙方人員溝通1個多小時後,衛福部才同意收件。新北市長侯友宜今(9)日受訪表示,地方會協助中央做好初步過濾作業,也希望中央做到「三天審核、五天撥款」的承諾,盡速將紓困金發給需要民眾。 

據了解,新北市社會局8日下午,將近2日收件的9301份申請資料整理好後,裝箱送往衛福部,不料衛福部人員以「還要討論一下」為由拒收,將雙方溝通1個多小時候才同意收件。 

侯友宜對此表示,這幾天新北市第一線收件同仁都非常辛苦,幾乎都加班到晚上11點、12點,希望能快速收件、即時審核、從速發放,讓這些辛苦的基層民眾能即時拿到紓困金。 

侯友宜說,這兩天市府人員不斷做初步審核,昨日中午整理好9301件收件資料後送往衛福部,經雙方溝通後,衛福部已完成收件,今天預估將有15900多件連夜審核後會盡速送衛福部,希望當初中央說過「三天審核、五天撥款」的事能做到。 

侯友宜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指示「中央審核、地方免責」,地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快速收件,他也要求同仁除了快速收件,也要幫中央做初步過濾,「這一點新北一定要做好地方責任,再交由中央審定」,希望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快速把金額發給最辛苦的底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