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虎門大橋日前遭遇強風後,立馬呈波浪狀般起伏,引起當地民眾人心惶惶,當地隨即進行封橋。為此,中國工程院7日受訪時表示,大橋之所以出現抖動,是因為「渦振現象」,目前依數據而言,大橋是安全的。

虎門大橋5日發生「波浪式」起伏,宛如會呼吸一樣,嚇得當地政府馬上雙向封橋,中國交通運輸部專家工作組判斷,虎門大橋這時發生大幅度抖動,主因在特定風環境條件下,作為懸索橋的虎門大橋的橋樑出現「渦振」

儘管抖音視頻裡虎門大橋的波動「大片」,讓一般民眾看得發慌。不過,專家均表示,雖然大橋「飄」得明顯,但仍然在安全範圍內。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政清表示,儘管虎門大橋這次起伏大,但仍然算安全,分「動」和「靜」兩個情況來看,以「靜」來說,虎門大橋在設計時,都有考慮滿載時最大下沈幅度,而虎門大橋最大下沈幅度為2米,此次大橋抖動幅度約0.5米,為此大橋是安全。

另一方面,以「動」來說, 也就是為什麼虎門大橋異動強烈,陳政清解釋,「目前規範規定的渦振加速度,設計容許最大值為0.1個重力加速度,高於這個值的振動,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此次振動加速度超過了這個值,人的感受就很明顯了。」

陳政清又表示,只要渦振振幅不大於0.35米時,車輛也能限速通行。

另外,隨著目前國內大跨度橋梁越來越多,而中國以往的抗風規範,都是針對跨度200米以內的橋梁設計,陳政清呼籲要重視「渦振」問題,中國也須進一步完善大橋的抗風規範。

廣東虎門大橋出現異常抖動,當地5日馬上封橋。   圖:翻攝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