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確診人數飆破370萬,病徵樣態也相當多元,日前就有醫護人員指出,病患一旦染疫,就算痊癒也可能留下永久後遺症。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7)日回應,若確診病患有機會痊癒,初期看起來確實會有輕微的肺部纖維化,但隔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越來越好,目前根據專家認定是不太會有永久傷害的狀況。

張上淳表示,當病患開始有肺炎的症狀時就會產生肺部傷害,嚴重的話甚至會到呼吸衰竭,若病患有機會痊癒,初期看起來確實會有輕微纖維化的情形,但隔一段時間就會越來越好,目前認定是不太會有永久傷害的一個狀況。

此外,針對台灣是否有獨特的治療模式、才能達到8成病患都出院的成效,張上淳則回應,在沒有特效藥的狀況下,台灣得治療模式比起其他國家並沒有特別的地方,本來台灣8成病患也就是輕症。但之前也曾提過,因為台灣整個醫療照護的品質非常好,擁有好的支持療法,讓病人可順利渡過傷害最厲害的階段,這個階段過去以後,人體的復原機制就可以幫助病患好好復原。

至於是否該做小規模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以釐清新冠病毒特性,張上淳則表示,血清流行病學的調查,對於瞭解疾病在特定地區及國家流行的狀況、以及過去發生的狀況來說是非常好的工具,但最好還是在到達一定程度的流行後再去做會比較明顯知道該地究竟流行到怎樣的程度。

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在台灣裡面我們值得驕傲的是沒有採用集中治療特別病原,而是將病患分算到各醫院去,也證明台灣普遍性的照顧能力是強的,近幾年來很多醫療評比對台灣的醫療水準有相當高的評價,這次面對武漢肺炎的表現也證明了那樣的調查跟報告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