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勢洶洶,一線醫護人員負擔沉重且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下,工研院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開發「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可讓醫護人員遠距醫療,不需實際進出病房,將醫護人員的染病風險降到最低。

醫護人員每日平均進入病房接觸病人平均多達15次,每次都要花上20分鐘不等的時間穿上防護衣,才能進入病房值勤。離開病房後又須脫下防護衣進行消毒,過程耗時且消耗資源,並充滿交叉感染風險。

因此工研院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推出結合「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及「物聯網智慧閘道器」(IoT Gateway)的「零接觸式防疫科技平台」的建置,將醫護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工研院表示,「非接觸影像心律偵測」技術結合了AI演算法,可藉由觀測患者臉部微血管變色與胸口起伏變化,自動偵測並回傳這些生理數據。

病患生理狀況一旦出異常,則可透過「物聯網智慧閘道器」即時通知,護理人員可開啟病房影像關懷,以遠端視訊溝通,不需實際進出病房,可大幅降低醫護人員工作負荷、感染風險與醫療資源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