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SIPRI報告,2019年美國的軍費支出佔全球軍費支出的38%,共7320億美元,從2018年預算增加繼美國之後就是德國

據悉,這些資金用來支付1.6萬名額外的軍事人員,和常規武器以及核武庫的現代化建設。但對軍事費用的增加,有專家認為,這是對中國的回應,因為中國在軍事開銷方面位居第二,緊追美國。中國的軍事預算佔全球14%,增長超過5%,達到2610億美元。

亞洲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為印度,印度的軍事消費也非常可觀,較去年增長了近7%,達到711億美元。SIPRI資深研究員韋茲曼(Siemon Wezeman)表示,與巴基斯坦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是最大原因。

此外,沙特的軍費比去年減少了16%,但相關支出仍遠超其他中東國家,2019年的支出為619億美元。SIPRI的報告中,沙特在葉門的軍事行動和與伊朗的緊張關係,軍事費用減少令人訝異。

德國方面,軍費支出增長了10%,達到493億美元,位居全球國防預算增幅最大國家第15名。波恩國際變化中心(BICC)的穆特西勒(Max Mutschler) 表示,川普執政前,德國開始有增加軍事開支的壓力,但支出還是低於2%大關。

2014年的北約峰會上,各成員國同意在未來10年內,減少至少佔GDP的2%的國防開支。德國去年的軍費開支佔GDP的1.38%。

除對北約承諾外,SIPRI研究員達席爾瓦(Da Silva)表示,因為歐洲地緣政治局勢,德國才將國防預算增加。俄羅斯的威脅也被視為原因之一,2019年俄羅斯軍費開支佔GDP近4%,達651億美元。

達席爾瓦指出,多數北約國家都在監視著俄羅斯的發展。

全球國防預算最多的15個國家中,有6個北約成員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美國。且這些軍費費用幾乎佔了世界總數的一半。2019年,北約29個成員國的軍費開支總共約1.04萬億美元。

穆特西勒對這個數據不意外。他表示,軍費是基於最壞的情況下支列是基於最壞的情況下,雖外界看到的是國家間的經濟佔比,但軍事威脅仍存在。

穆特西勒補充,中美間的緊張關係,不知道會不會發生衝突。因此各國都會做好軍事準備,遊說的時候,也能爭取到更多資金。其他國家的軍事開支與上述的國家比起來相形見絀。南美國家在2019年的軍事支出530億美元,而巴西佔了一半。

而東南亞國家總計 410億美元,非洲大陸的支出約420億美元。SIPRI報告將支出差因歸咎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目前的地緣政治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