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境內Smithfield、Tyson等大型肉品工廠傳出因員工感染新冠肺炎而關閉營運,Smithfield總裁兼首席執行長Kenneth M. Sullivan表示,未來勢必造成美國肉品供應鏈的威脅。然而,長期與美國肉品貿易往來頻繁的台灣,豬肉自給率近9成,牛肉仍有其他替代性進口選擇,短期雖不會對肉品供需造成衝擊,但業者仍須保持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在美國各州陸續關閉餐廳及酒吧,讓餐飲業首當其衝受到劇烈衝擊後,近期美國境內Smithfield、Tyson等大型肉品工廠也傳出因員工感染新冠肺炎而關閉營運,更使得這股衝擊力道擴及整個肉品供應鏈!

美國肉品大廠陸續傳出員工染疫!

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Smithfield位於南達科他州的豬肉加工廠,證實共有240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後,2020年4月12日隨即宣布無限期關閉,據悉該工廠的豬肉產量約佔美國全境4~5%。

而美國最大肉品公司Tyson在這波疫情下,也未能倖免,其於愛荷華州哥倫布城的一處豬肉工廠,近期同樣爆發20名員工染上新冠肺炎,2020年4月6日Tyson也發出了官方聲明,表示於當週開始暫停該工廠的營運。此外,世界最大肉品製造商JBS不僅因疫情緣故在4月7日關閉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牛肉工廠,在科羅拉多州的牛肉工廠也在爆發50名員工確診後、於4月13日宣布關閉該廠。

工廠關閉不僅影響員工生計,還對產業鏈帶來衝擊

作為擁有6000多名員工、該社區最大雇主的JBS,在公告中特別強調,將竭盡心力協助遏止病毒傳播,並於工廠端關閉期間照常支付員工薪資。

但除了關廠影響員工生計外,工廠停止生產也會衝擊到上游原料供應、以及下游消費端的採購。Smithfield總裁兼首席執行長Kenneth M. Sullivan出面表示「近期除了該工廠的關閉,越來越多的肉類加工廠也暫停營運,未來勢必造成美國肉品供應鏈的威脅。當工廠停止運轉,影響的不僅是零售業的庫存量,對於畜牧業農民更會帶來災難性的衝擊,因為牲畜將無處可送。」

而Tyson在官方聲明中則表示,會將原先計劃生產的牲畜轉移至周遭地區其他工廠進行處理,以最大程度降低衝擊影響。

美國肉品供應鏈若中斷,會不會影響台灣肉品供應鏈?

然而,長期與美國肉品貿易往來頻繁的台灣,在這事件下會否受到衝擊?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駐華辦事處處長吳秋衡表示,以台灣民眾習慣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豬肉」來說,台灣自給率近90%,意即可高度的自給自足,為此在這波事件下並不會有顯著的衝擊影響。但根據農委會2018年糧食供需年報統計,台灣牛肉自給率約4.5%,多數仍依賴美國、紐澳進口。以2019年進口總重13.3萬噸的冷藏、冷凍牛肉產品中,48.4%是由美國輸入,其次澳洲輸入約佔21.5%,因此相對於豬肉,牛肉供需恐較易受國際貿易情勢影響,也是後續需要密切注意的。

但農委會防檢局也表示,以目前的現況來說,與台灣進行肉品貿易往來的國家眾多,其產品替代性相對較高,即使美國肉品出口量下降,仍有其他國家可作為替代性的進口選擇,為此並不會對台灣肉品供需造成立即衝擊。

飲食產業業者須警惕,外部盤點供應、內部加強防疫

然而,儘管目前尚未有任何研究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會透過食物進行傳播,且美國肉品供應的影響仍未影響台灣市場供需,但此事件所造成的衝擊也值得台灣飲食產業業者謹惕,除了應落實人員防疫及考量排班分流,以避免內部群聚感染外,也應重新審視自身原料供應鏈,多尋找備用的替代方案,以穩定自身貨源、避免因疫情持續擴大而造成的斷鏈危機!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國際供應鏈、鮭魚將斷貨?挪威聲明:將確保供應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