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爆發迄今已有29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高雄市境內共有11名病例,不過由於居住於高市的350名官兵中仍有24人拒絕疫調,高雄市政府也於今日上午宣佈針對拒絕配合者將研議開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提醒,極度可能病例當然有義務配合疫調,但這24名官兵可能僅屬「可能接觸者」,根據2月9日修正的疫調對象範圍,除非他們是「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否則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或67條的相關規定。

高雄市今日上午宣佈,針對敦睦艦隊居住於該市一採陰性的350名官兵,經衛生局漏夜調查,350人中,1人轉出外縣市、3人資料重複、目前已有248人配合疫調,已列管接觸者自主健康管理717人,但仍有24人拒絕疫調、51人未接電話、且還有23筆資料錯誤待中央校正資料中,懇請中央針對未接及錯誤資料,儘速協助聯絡並提供正確資料,並將研議針對不配合疫調者開罰。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2月9日疫調對象就已修正為「確定個案」及「極可能病例」,而疑似個案的定義不是任何人去定義的,所有的個案通報都須有相關症狀判定或接觸史、並經醫師評估後才能進入通報網路。目前國內通報系統分為法傳通報及擴大篩檢通報,一旦進入通報網路,個案確診後24小時內就須完成疫調作業。

陳時中表示,這24名海軍官兵僅能算是「可能接觸者」,若要對他們開罰,除非他們是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否則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或67條的相關規定。不過,他也提到,針對這24人中央這邊並未掌握確切名單,他只是提醒,極度可能病例當然有義務配合疫調,但這24位不見得都是,依照現況看起來,他們應是確診「好幾層的接觸者」。

陳時中並補充,昨天跟高雄已通過電話,如果地方單位想對狀況更了解,指揮中心也可以幫忙跟檢疫所做協調,只要能夠確定身份要了解我們不反對,但並不代表這些人有法定義務要接受調查,這兩個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