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群聚染疫,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表示,對高雄市4000多名第一線醫護人員做全面篩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日表示,相關措施一直都有,並請地方政府遵照指揮中心的規定。

韓國瑜連日召開防疫記者會,並於昨(22日)下午出席醫師學者組成的「高雄民間防疫聯盟」時表示,將對高雄4000多位第一線醫護人員做全面篩檢,也引來許多罵聲,更有醫師痛罵「最大的防疫破口就是高雄市長」。

而指揮中心今天也針對此事回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防疫作為中,保持足夠醫療量能、維護醫療體系非常重要,醫護人員也非常需要照顧跟保護。

張上淳表示,隨著疫情延燒,有䅰多幾會在醫院會造成群聚現象,不只病人,醫療人員都會有風險,指揮中心一開始就提供相關的防護裝備給醫療人員,對於醫療人員的監測也很早就展開。

從2月27日,專家小組就決議醫護人員若有肺炎症狀,一律需要通報採檢,但之後一直沒有出現有肺炎的狀況,所以再往前一步,只要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就要暫停工作,並通報採檢,且要二採陰性後才能恢復工作。

張上淳表示,醫護人員每天面對病人,而病人的抵抗力都很差,任何醫護人員若帶有病毒傳染給病人,對病人威脅會非常大,從3月30日的監測解果來看,半個月共監測1852人,都是陰性結果。

陳時中也表示,醫護人員的採檢已經列入擴大採檢的對象,且採檢的費用都已中央編列費用來付,而目前半個月的採檢結果都是陰性,應該沒有「全數採檢」的必要性,不過採檢仍要交由醫師評估,有相關症狀者則可依此進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