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檢測有新突破!工研院今天發表「核酸分子檢測系統」,簡稱「疫開罐」,重量僅600公克,可在潛伏期就揪出病毒,檢驗時間僅需1小時,準確度高達90%以上,預計7月底完成技轉,達到量產的準備,為第一線防疫人員提供更精準快速的檢測與防護。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目前新冠病毒檢測方式包括病毒核酸分子檢測、病毒核衣殼/棘狀蛋白質檢測以及免疫抗體檢測。疫開罐主要是檢測潛伏期的病毒核酸分子,可在感染初期病毒濃度尚低時找出潛在患者。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疫開罐的檢測原理與國際間通用的黃金標準qPCR類似,且具備四「高」特色:

高精準:準確度可達90%以上,能在潛伏期就揪出病毒。

高靈敏:能在感染初期、病毒濃度尚低的0至7天內揪出病毒。

高輕巧:重量僅600公克,和傳統常見檢測裝置的34.2公斤相比差了57倍,方便前線醫護人員隨身攜帶檢測。

高效率:檢驗時間僅需1小時,是現行檢測時間的4分之1,可降低醫護人員人力與物力負擔。

劉文雄指出,目前國內確診個案超過86%來自境外感染,若能在邊境機場或港口等地點嚴格把關,從源頭管控疫情,將可有效控制感染人數攀升。因此,希望未來能與疾管署合作導入疫開罐,以「行動實驗室」的模式,在醫療院所、社區診所或邊境進行篩檢

為了加速量產,工研院已與產業界、政府單位、研究單位及醫療院所(包括國防部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及4家廠商)共同合作,預計6月底運用工研院GMP的場域完成1萬套恆溫核酸擴增探針試劑套組,7月底完成技轉,為量產做好準備。

工研院發表新冠病毒篩檢用的「核酸分子檢測系統」,簡稱「疫開罐」,可在感染初期篩檢與確認,精準度高達90%,1小時即可檢測,有利於邊境管理,為防疫把關。   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研發的「疫開罐」有四大特色。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