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導致遠距教學需求增加,為此Google宣布提供多項資源與工具,並打造說明網站,讓台灣教師們能夠盡快熟悉遠距教學的軟體介面及各項工具並運用無礙。

Google台灣消費者產品行銷資深總監黃寶萱在官方部落格發文指出,當教學現場從學校轉移到家中時,教師們可以透過課程直播、共享螢幕、線上課程問答互動、作業收發及評分等數位化方式來確保線上授課順利。

Google為教師提供的協助可分為下列四種:

1.軟體使用教學網站

Google為台灣教師們量身打造「Google for Education學習永不止息」網站,協助教師熟悉軟體介面,以及如何使用各項工具。

2.由教師們互相傳承經驗的線上工作坊

今年2月,Google也開設了「遠距學習線上教育工作坊」,由多位已經熟悉軟體使用的老師透過直播分享一系列教學技巧;4月15日至17日,將繼續推出以「遠距教學面面觀」為主題的3場線上工作坊,邀更多教師分享實務經驗。

3.多種遠距學習工具

黃寶萱指出,Google for Education提供一系列工具,像是視訊工具Google Meet,以及可讓教師透過單一平台管理教學和學生學習過程的Google Classroom,讓師生即使分隔兩地也能保持密切互動,延續學習效果。

此外,老師可運用Google Meet的錄製會議功能,讓無法參與課程的學生也能事後觀看,不漏掉任何一堂課。

4.延長免費試用期

Google先前宣布,使用G Suite和G Suite教育版的機構可以免費使用進階的Google Meet視訊會議功能。由於近期教育單位對遠距教學需求增加,該項免費體驗服務將延長至9月30日。

google為苦於遠距教學的老師們提供四項協助。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