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嚴防武漢肺炎疫情,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5日)邀請衛福部官員備詢,再度聚焦要不要實施「普篩」,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明,台灣現在執行普篩如同「大砲轟小鳥」,反而會有反效果,但已考慮對高風險地區、從特定國家回來的部分做全面篩檢。

衛福部布告顯示,國內檢驗機構已從11家增至34家,已逐步提升檢驗量能,目前一天的最大檢驗量能已達3800件。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表示,既然檢驗量能一天已增加達到3800件,那是不是可以趁現在做一次大普篩,她的辦公室接到最大的民意反映,就是要求這個。

薛瑞元回應,普篩事實上是針對已經沒有辦法控制的社區感染,才會去大量撒網捕魚,但台灣現在並不是這樣的狀況,若為撈一兩隻魚,就像「大砲轟小鳥」、「大海撈小魚」,台灣疫情仍在可控範圍、不適合普篩。

薛瑞元也說,「漏掉的魚會長大」,若實施普篩,可能會捕到幾個魚,但如果有漏網之魚,有「偽陰性」狀況,民眾經過普篩顯示陰性以為就沒事,結果到時候反而因此降低警覺性而到處去傳播。

蘇巧慧追問,台灣因為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所以不用做一般普篩,那就擴大高風險地區、高風險群體的篩檢量,何時開始?薛瑞元回應,台灣目前並沒有發現高風險的區域或對象,但目前從境外回來的部分,的確有高風險地區,因此正在考慮,針對特定國家回來的通通來做,這有在考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