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高度仰賴3C產品,經常一用就是好幾個小時,因此電量至關重要。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公佈一份報告,指產品內常見的鋰電池除了會因時間自然衰退外,還會因為溫度太高太低、電量太滿或太低、頻繁使用快充功能等人為因素加速老化,因此使用者最好盡量避免這些情況,以延長電池壽命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仔細研究了數十篇學術論文、製造商提供給用戶的說明手冊以及官方網站上的資訊,發現影響電池壽命的三個關鍵是溫度、充電狀態和電流,因此提出下列幾項建議:

1.不要放在0度以下或40度以上,或是太潮溼的地方

溫度是鋰電池壽命的重要關鍵,如果充電時發現自己的裝置變得太燙,最好暫停充電。反過來說,也最好別讓裝置曝露在低溫中,特別是在充電時。

此外,電動汽車在夏天時最好停在陰影處,同時透過空調系統讓車子保持在適當的溫度。

2.電量太滿或太低都不好

電量過高過低,都會傷害鋰電池的壽命。以過高來說,Nokia和Sony在說明書中提到,如果設備在達到100%後仍保持充電狀態,可能會對產品造成損壞;過低部分,三星建議用戶應該在產品電量掉到20%前充電。

3.不要經常快速充電/放電

研究團隊指出,經常使用快充功能加速充電,或高度使用裝置導致電力快速消耗,都會使電池壽命下滑。因此,除了盡量避免使用快充功能外,使用手機和筆電時,可以降低螢幕亮度、關閉定位服務並減少使用高耗能應用程序,都有助降低耗電。

此外,如果裝置很久沒用,最好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充電與放電使用,提升電池的活性。

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發表一篇關於3C產品電池壽命的報告。   圖:取自密西根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