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肆虐,政府紓困各行各業決定加碼至兆元。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提醒政府,紓困不應忘記與民眾「行」的需求最相關的汽車客運業者,更不能朝「一家倒閉,可再找一家支援」方向思考,否則以目前營收下滑逾三成的市況持續惡化,任何一家業者結束營業,都會造成骨牌效應。客運業者也指出,疫情愈見嚴峻,各線班車載客量直線下滑,現金流已出現問題,若政府不紓困,業者怎可能撐得下去?

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指出,以3月底紓困方案而言,針對公路客運市區公車業者具體的紓困補貼,僅有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資支出,實質上微不足道,不像遊覽車、計程車等其他陸運業者還有融資利息、人員教育訓練、甚至每月燃油成本補貼。

基金會指出,政府補貼不能大小眼,把平日最忠誠、最親密的戰友,在疫情嚴峻時拋卻腦後,以似是而非的論述摒除在外。目前,公路客運、市區公車受疫情傷害,絕不亞於其他陸運業者,營收下滑三成以上,令業者心急如焚,有些路線幾乎載不到旅客,但因肩負疏運責任,仍咬牙硬撐,繼續維持基本營運,員工薪水、油錢、耗材支出分文少不了,不像遊覽車沒客人可休息,節省成本。

基金會指出,客運業雖免徵「汽燃費」、「牌照稅」,但這兩項原就不在業者18項成本,無關紓困補助。此外,票價制度都經政府或議會審核,有上限管控,不像遊覽車或其他運輸業可自行調整,以雙北市公車運價為例,給業者的合理利潤僅一年期定存利率(以109年郵政儲匯局公告一年期利率僅1.04%),現今營收遽降逾三成,運價公定利潤與下滑幅度差異巨大,政府若未將心比心,業者如何自處?政府未來又找得到願再掏心掏肺的業者?

基金會提醒,若指客運、計程車原已依法同享油價補貼,但即便油價雪崩式下滑,在運價機制中,油料本屬浮動機制。若此刻再降運價,依現行機制,省錢的是政府,雪上加霜仍是業者。此外,部分地方政府甚至把按時、不再延誤撥付價差補貼款列為紓困政績,這是把本為業者所得改列紓困案,是吃盡業者豆腐,讓營運寒冬心更寒。

基金會強調,市區公車或國道客運停擺,比鎖國後飛機不飛更嚴重,因市井小民可以不坐飛機、不出國,卻須靠公共運輸在城市移動。汽車客運業是勞力密集、沈沒成本大的行業,一家垮了,立刻出現社會問題,員工沒收入、市民沒車坐,籲請政府切勿以「一家倒閉,可再找一家來支援」方向思考,否則以現在市況,任何一家業者結束營業,都會造成骨牌效應;此時不論油價加碼補貼、人員教育訓練、車輛購買利息支應,甚至員工薪資部分補貼,對業者都能有顯著幫助。

首都客運集團總經理李建文說,縱然各行各業都非常辛苦,但有的行業可以乾脆暫時關門歇業,汽車客運業為了民行基本需求,維持社會穩定,卻得咬牙苦撐,畢竟汽車客運業是受到高度管制的行業,無論是運價、班次、路線都受到主管機關的嚴格管控,眼看著疫情愈來愈嚴峻,各線班車載客量直線下滑,現金流已經出現問題。

他說,有人指汽車客運業本來就受領補助,但其實運價補助是補貼給乘客,虧損路線補貼是照顧偏鄉的民眾,客運業者只是幫政府做工而已,更何況那是承平時期就有的補助,現在疫情嚴重,沒有額外的紓困,業者怎麼可能撐得下去?但李建文也提到,台北市的公車業者很感謝柯文哲市長主動幫忙把市有場站租金打對折三個月,此舉雖屬杯水車薪且並非每家業者可以受惠,但柯文哲已經盡力了,只希望政府持續對各行各業加碼紓困時,也能傾聽汽車客運業者難處,給予及時補貼。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業者雖加強各種防疫作為,營收仍遽降逾三成。   圖:首都客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