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一直流傳醫學專家推薦使用電鍋口罩消毒的文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天親自示範電鍋蒸口罩,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解釋,電鍋消毒口罩是可行的,用乾蒸的方式消毒,口罩細菌過濾效率仍可維持99%以上。

吳秀梅說明,電鍋蒸口罩只要3個步驟,第一:將內鍋架放進電鍋,第二:將內鍋放進去,第三:口罩放進去後蓋上電鍋蓋,按下開關,大約3分鐘後開關跳起,再等5分鐘口罩就消毒完成。

吳秀梅指出,電鍋消毒是用乾熱的方式加熱,外鍋不要放水,放水會影響口罩靜電層;用酒精消毒會影響口罩靜電層。不建議使用。

吳秀梅說,經由這樣處理,用過的口罩重複消毒4至5次效果都還很好,口罩細菌過濾效率可維持99%以上。不過,如果口罩有髒汙、破損,就不建議這樣重複消毒。另外,有呼吸道症狀、慢性疾病、出入醫院者,還是以一次性使用為原則。

吳秀梅也說,低風險場所就算使用布口罩,重複清洗效果也非常好。

在記者會現場,陳時中和吳秀梅親自示範如何用電鍋蒸口罩,依照上述步驟,8分鐘過去,陳時中直接戴上剛從電鍋「出爐」的口罩,他笑著說,戴起來溫溫的,感覺滿舒服的,味道也很好,每天早上弄一下,讓臉溫溫的也不錯。

陳時中現場戴上電鍋消毒的口罩,說感覺很舒服。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