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本月將進行太空人輪替,有鑒於武漢疾病疫情正在全球延燒,負責這項發射任務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俄羅斯航太(Roscosmos)高度警戒,開始採取一系列嚴格措施防止新冠病毒侵入太空站。

綜合外媒報導,本月9日,2名俄羅斯太空人與1名美國太空人將從哈薩克的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乘坐「聯盟MS-16」(Soyuz MS-16)火箭飛往國際太空站,接著4月17日,換1名俄羅斯太空人和2名美國太空人由國際太空站返回地球,同樣在哈薩克著陸。

為了預防新冠病毒隨著太空人入侵國際太空站,發射過程採取最嚴格的防範措施。出發前,3名太空人除了要進行為期兩週的隔離外,NASA也盡可能減少參與火箭發射與回收返回艙的工作人員數量,且所有與太空人接觸的工作人員也必須事先經過隔離。此外,籌劃任務過程中也大幅減少召開記者會的次數,並禁止媒體進入拜科努爾太空發射場。

外界關心,疫情是否會使預定返回地球的太空人延後歸期。NASA與俄羅斯航太表示,各國航太機構一直致力防止任何病毒進入國際太空站,他們已經嚴格把關,因此不會延長太空人輪值的時間,將如期接回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