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2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掌握的居家檢疫、隔離人數,和中央所掌握的人數資訊存在黑數,根據她調資料黑數恐高達6000人之多,擔憂成防疫漏洞。北市官員則認為,可能是因為數據一直在變動,擷取資料的時間上產生的差異,但議員質疑儘管差了一兩天的數據,北市與中央各自掌握的人數依舊有點差距。

王鴻薇今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向中央、台北市政府所調閱資料顯示,3月19日當天中央所掌握各縣市居家檢疫、隔離人數,分別為8427人、323人,但台北市政府只掌握到2352人、295人,兩者相差超過6000人之多,質疑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居家檢疫中央和地方之間到底如何通報,為何產生這麼大差距的黑數。

王鴻薇要求,市府應重新檢討中央與地方的通報系統,建立SOP,防疫工作已經很多了,不要為難基層里長從事防疫工作。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受訪時,被問及中央、地方所掌握的居家檢疫、隔離人數落差很大議題,黃珊珊說明,衛生局負責居家隔離、民政局則是負責居家檢疫,兩個是不同系統,民政局會將每天收到的相關資料在下午6點通報給衛生局。她認為,議員調資料的時候,是提供前一天下午統計數字,所以並不是差,而是一個是前一天下午的數字,然後民政局提供的是第二天早上數字,會變成有誤差。

黃珊珊解釋,王鴻薇這幾天調資料的數字有時間差外,剛好這幾天又遇到許多國人陸續返台,需居家檢疫或隔離人數爆量的時候,所以整個數字看起來好像差了6000人,其實只是前一天晚上跟第二天早上數字的差異,並不是列管上缺失。

黃珊珊說,居家檢疫並不是衛生局的負責業務,衛生局所獲得的數據都是比較晚的,她會要求以後回答議員數量時,請主政機關來回答,不要代替別的單位回答,就不會產生這樣的落差,所以並不是中央、地方的落差,只是回報時間點的問題,希望大家不要誤會。

王鴻薇調閱資料發現居家檢疫人數中央地方產生差距。   圖:王鴻薇辦公室 / 提供

王鴻薇調閱資料發現居家隔離人數中央地方也有些差距。   圖:王鴻薇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