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境外移入案例大增,許多海外台人返台,居家檢疫成為防疫重要課題。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再度強調居家檢疫要跟家人保持至少1公尺距離,不可有近距離接觸等守則。若違法居家檢疫規定出來拋頭露面,可處10至100萬罰鍰

近日境外移入個案持續增加,加上入境者皆須居家檢疫,如何居家檢疫、居家檢疫地點成為防疫考驗。若返台者在旅館進行居家檢疫,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居家檢疫者不能出房間,餐點要送到房間內,能在房裡做的事情盡量做。如果真的找不到檢疫旅社,中央也有集中檢疫所,一日4500台幣或美金150元,目前武漢歸國台人已經用去300多個房間,仍有1100多間可使用。

在家居家檢疫者,陳時中建議居家檢疫者跟家人至少要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最好是2公尺。寢具、餐具、盥洗用具不共用,不共餐、不親密行為,家裡要消毒。最近會再拍攝影片告訴人們如何居家檢疫。

雖然台灣祭出限制外籍人士入境令,陳時中不認為人數會一下降至非常少,不過現在整個檢疫作業系統順暢,也希望各地政府盡快設立檢疫旅館,讓不方便居家檢疫的人能做出社交距離區隔。

昨日傳出有停課高中生沒有待在家裡,而是在麵店端麵,陳時中也強調,居家檢疫就算跟家人都希望保持距離,不論是賣麵或賣什麼都好,只要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可處10~100萬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