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現在返台者若出現發燒、咳嗽相關症狀都需住院採檢,但指揮中心考量到近來境外移入大增,若所有人都住院會造成醫院負擔,因此改成症狀輕微者在門診採檢後就可返家隔離,症狀持續才要二採。

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解釋,以前只要通報武漢肺炎,要住院兩三天、連續兩採陰才能出院,不過,從19日開始入境者皆須居家檢疫,若通報定義不改的話,所有居家檢疫只要有輕微呼吸道症狀、發燒都要住院兩三天。考量國內境外移入病例數大幅增加,所有人都住院將造成醫院極大負擔。

莊人祥解釋,滿足下面條件的個案可以一採陰性就離開:一、個案如果症狀輕微且同意,願意配合進行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措施,二、同住者無病發症高危險群(如老年人、心肺疾病患者),三、 個案與同住者有分開隔間。符合這些條件,在門診採檢完就可離開,除非症狀持續才要二採。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關於負壓病房數的情況,目前負壓病房數量雖然沒增加,但都沒有用滿,用量上沒問題。現在使用量比5成略少,隨時要清空一部份也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