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距離中國只有160公里的臺灣卻成功掌握疫情,加拿大精神科學者斯赫蔓(Miriam Shuchman)向多倫多《星報》投書,指出臺灣被預測為疫情重災區,感染患者卻相對低,認為加拿大該學習臺灣如何對抗新冠肺炎。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臺裔小兒科醫生王智弘1月實在臺灣教書,從那時他就紀錄下臺灣的防疫策略,並在美國醫學學會期刊撰文,指出衛生福利部採取的步驟,而其中許多項目是加拿大尚未採用的措施。

斯赫蔓提到,臺灣使用「大數據」分析健保資料,找出100多名有嚴重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檢測結果出一名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此外,從境外回國的民眾必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期間由政府發放手機,並藉此實施電子監控。

所有抵達臺灣旅客也必須正確填寫過去14天的旅遊史及接觸紀錄,謊報者將被罰款最高新台幣15萬元,這些都是加拿大可以效法的策略。

斯赫蔓也指出,臺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因此WHO並沒有臺灣的防疫資訊,也沒有分享臺灣施行的措施。而臺灣則是從美國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和日本、加拿大及其他國家聯繫來取得疫情資料。

臺灣官員表示,WHO將臺灣排除在外,這讓2003年對抗SARS的防疫工作變得更加困難,有181名病例死亡,臺灣醫療體系在當時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2009年至2016年間臺灣曾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會議,現任政府執政後,臺灣就與WHO失去連結,2018年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向受邀訪台的國際記者說:「WHO應該為了人類健康,打開心胸。」而兩年過後,臺灣獨立採取的準備及策略,避免了疫情擴大感染的情況。

斯赫蔓說,就如王智弘在文中提到,WHO這次發布警告的時機太晚了,尤其是國際旅行方面,臺灣已經學會獨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