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的行動美術館「石虎香蕉列車」後,集集支線又有新的彩繪列車要亮相了!「集集石虎號」將在3月20日首航,4節車廂分別漆上不同顏色,繪上靈動可愛的台灣野生動物,陪伴遊客們一起暢遊集集線

3月20日首航的「集集石虎號」列車,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鐵合作,將集集支線列車4節車廂分別以古典穩重的墨綠、靛青、茶褐、棕紅色為基底,彩繪上靈動可愛又療癒的里山野生動物們──石虎、山羌、白鼻心、台灣野豬、台灣野兔、竹雞、赤腹松鼠和莫氏樹蛙等;車廂內還有石虎的生平小故事介紹與精緻俏皮的國產材石虎木雕,伴隨著旅客到沿途的里山小鎮漫遊,放慢生活步調,帶著好心情,認識里山生物的安心生活網絡。

里山(Satoyama)一詞源自日本,指的是環繞在村落(里,Sato)週圍的山(Yama),由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交互作用所形成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集集支線(二水-車埕)沿途的鄉鎮多是典型的里山環境,具備豐富的里山動植物資源。「集集石虎號」不僅是運送旅人的交通工具,更是環境教育知識的承載平台,未來亦預計與林務局里山列車串聯,逐步鏈結台灣西海岸的里山列車,象徵讓里山生物們能安心通行於不同棲息環境的生態廊道。

「集集石虎號」列車將於109年3月20日自二水車站發車,並辦理首航儀式暨記者會,紀念套票亦將於首航當日上午在二水車站同步限量發行,記者會現場更有春魚工作室《瀕臨絕種團RESCUTE》的成員「石虎15號」coser,陪伴貴賓搭乘首航列車並互動拍照,「集集石虎號」至110年3月底前,每周六有固定班次於集集支線運行。

4節車廂分別使用不同顏色和彩繪圖案,看上去相當療癒。   圖:日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