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歐洲延燒,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16日晚間透過電視演說向全法國民眾表示,自17日中午開始至少15天內,嚴格限制戶外聚集逗留的行為。同時強調,法國正在作戰,打一場名為衛生的戰爭。這也是法國在戰爭時期之外,首次採取此措施。

截至16日,法國累計確診已達6633例,馬克宏14日曾下令全法國的餐廳、咖啡廳等場所,若非必要,商家得停止營業,各級學校也無限期停課,避免病毒傳播,並呼籲人民減少社交。然而,在馬克宏發出呼籲後,法國各地仍出現民眾到公園野餐、曬太陽,或是去餐館、酒吧的日常景象。

有鑑於民眾仍未確實遵守,馬克宏只好再度強化禁令,指出從17日中午開始,民眾必須待在家中15天,嚴禁禁止民眾於戶外逗留,僅能進行採買食材、看病和上班等必要活動,並強調警察和軍隊將實施新的限制,違反規定者將會有懲罰。

此外,馬克宏也宣布,17日起將關閉歐盟與申根區邊境,且根據歐盟委員會的建議,所有歐盟與非歐盟間的行程,將暫停30天。對於疫情日漸嚴峻,馬克宏表示,「我們正在作戰,一場衛生的戰爭,敵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