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防疫拉警報,副總統陳建仁是流行病學專家,日前才在臉書上發文,比較國際「武漢肺炎發生率與致死率」,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對致死率變遷過於草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而今(15)日陳建仁再PO出「英文版」,打臉譚德賽,希望與更多人分享疫情真相。

陳建仁15日在臉書發出英文版表示,「因為有不少朋友建議我,將日前臉書上『武漢肺炎發生率與致死率的國際比較』一文翻譯成英文,所以,就以英文版再次和大家分享,也謝謝大家的批評指教。」仔細一看,就連圖表也全都翻譯成英文版。

在臉書貼文中,陳建仁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未認真瞭解各國病毒檢驗政策是否改變,作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的錯誤警訊,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陳建仁表示,疾病致死率是指確診病例當中,有多少人因該疾病而死亡,分子是死於該病的人數,分母是確診病例人數。若納入致死率分析的病例,僅限於重症病例,當然致死率就會偏高;如果包括輕症或微症個案,致死率就會下降很多。

陳建仁說,各國對於「疑似個案」的「病毒檢測政策」不相同 ,某些國家只針對重症者進行病毒檢測;一些國家同時對輕症者,甚至微症者,進行病毒檢測。不同國家的致死率,就會因此而有很高的差異。

他表示:「當我們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就要先留意該國『病毒檢測策略』有無變動!」他認為,最好的比較數據是確診病例發生率,它是指全人口當中,有多少人得到該病毒的感染。分子是病毒檢測陽性的人數,分母是全國人數。

網友紛紛大讚副總統陳建仁「讓外媒可以直接了解並引用正確的大數據,絕對有助於對疫情真相的理解」、「謝謝陳副總統分享資訊,希望能夠幫助到世界各國。今天記者會加拿大CDC也有派員來聆聽」、「台灣人的驕傲」、「謝謝大仁哥讓世界看見台灣」。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臉書PO文比較國際「武漢肺炎發生率與致死率」,批評WHO秘書長譚德賽對致死率變遷過於草率,而今(15)日陳建仁再PO出「英文版」,希望與更多人分享疫情真相。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副總統陳建仁日PO英文版比較國際「武漢肺炎發生率與致死率」,就連圖表都是英文版,十分仔細。   圖:取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