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TomboyX 為「彩虹」的價值服務

TomboyX 在 2015 年開始擴張他們的客群,從最初專注於女性的無鋼圈內衣,延伸至「所有人」的無鋼圈內衣。

Gonzalez 說,TomboyX 不想再像市面上的主流內衣,總是企圖包裝人們的外貌,告訴世界你是什麼樣的性別、你是什麼樣的人,「 TomboyX 就像是你皮膚的外層,無關性別,你穿上了,你就是你。」

這個拓展目標客群的舉動,為 TomboyX 在網路社群上帶來偌大的媒體關注,越來越多消費者因為支持 TomboyX 的價值,進而支持她們的產品。

TomboyX 也邀請所有消費者在社群媒體上標記他們、表達他們實際穿過的心得。以 Instagram 為例,TomboyX 官方帳號有許多實際客人的心得分享轉貼。這樣的經營模式不但替 TomboyX 帶來活潑鮮明的社群形象,也讓潛在消費者快速對 TomboyX 產生信任。

除了社群行銷,TomboyX 的產品設計也捨棄過去常見的罩杯尺碼,改以 S、M、L、XL 等類型做選擇,不但能提升內衣尺寸容錯率、降低網購的退貨量,更方便許多「非女性的客群」購買產品。

從 2014 年到 2016 年, TomboyX 每年營收都成長 2 倍,2016 年 TomboyX 自一間專門投資女性創業的投資公司 WCC(Womens’ Capital Connection)拿下天使輪 31 萬美元後,一路成長,TomboyX 在 2018 年的平均月收入已達 500,000 美元,並在 2018 年及 2019 年連續得到融資。

把握性別意識崛起,新興內衣電商來勢洶洶

當然,把握這波「追求舒適、自然胸型」的銷售趨勢並不只有 TomboyX,來自加拿大的新創 Knix,以及成立於 2015 年的內衣電商 LIVELY,都與 TomboyX 一樣,緊咬此趨勢變化,試圖賦予自家品牌更多「性別意識」,讓貼身衣物脫離「束縛、豐滿」,而是回歸「自在」。

例如 LIVELY 邀請素人替他們行銷,表達無論豐腴或瘦小、黑皮膚或白皮膚都適穿;Knix 則找上乳癌病患來宣導乳房保健議題,甚至邀請病患裸上身、穿上 Knix 的內褲,強調即使切除乳房,你還是獨一無二的你。

這些新興內衣電商雖然目前市場佔比遠小於傳統內衣品牌,但隨著文化的越來越開放,未來勢必將有更多不同內衣品牌加入戰局,看市場如何大風吹。這些熟悉網路社群、試圖在產品添上「賦權」(empowerment)意義的小品牌,不但解放了內衣的價值,也解放了更多穿內衣的人。

比起傳統只在顏色與款式追求如何大膽性感,這個世代的內衣更有趣、更具突破意義。

「 TomboyX 就像是你皮膚的外層,無關性別,你穿上了,你就是你。」   圖片來源:Tombo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