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想像一下,一場全新的演唱會體驗正引領潮流:表演當日之前,沒有人知道演出地點會是陌生人家的客廳、或者某間小型書店;也沒有人知道當天表演者是誰,可能是剛起步的獨立樂手,或者是現正當紅的創作才女。

無論如何,所有參與觀眾都不在意這些變數,他們願意在一切未知情形下申請抽籤、看一場未知的演唱會。

讀到這裡你可能已經開始感興趣:在這麼多限制、又如此神秘的情形下,為什麼會有觀眾願意買一個未知的演出?

這個表演形式的幕後推手來自英國的音樂策展公司「Sofar Sounds」,他們決心要改變一場表演的互動模式,希望藉此觸發聽眾與表演者之間的火花,讓表演充滿前所未見的「親密感」。

這項訴求讓全球的樂迷為之瘋狂,每場平均有 200 位樂迷事先申請抽籤,等待幸運之神通知他們能購票入場,為的就是能感受一次嶄新的現場演唱會經驗。

Sofar Sounds 一路自倫敦擴展到世界各地,至今每年平均有 6,000 場 Sofar Sounds 演出在不同的城市舉行,今年五月,他們成功拿下 2,500 萬美元 C 輪募資。

「我受不了酒吧背景聲,比音樂表演還大聲」

Sofar Sounds 創辦人 Rafe Offer 說,之所以創業就是因為自己對於低品質的表演環境與氛圍已忍無可忍。

他與另外兩位共同創辦人 Dave Alexander 及 Rocky Start ,曾因看演唱會而被手機鈴聲及旁人交談音量給干擾,憤而離席。後來他們想試著辦一場自己能控制場地與品質的小型演唱會,讓真正想聽音樂的人都能投入其中,Offer 想來想去,發現自己家的客廳非常適合。

2009 年,Offer 先邀請幾位朋友來家中看 Alexander 表演,沒想到大家都為當次近距離的觀賞體驗感到非常深刻,沒多久 Offer 決定要試試看對外販售這樣的表演,看看人們是否感興趣。沒想到隔沒幾週,人們開始爭相在門外、排隊入場。「我就知道,我們好像猜對了什麼。」Offer 說。

最高的表演品質,來自層層保密與限制

為了維護 Sofar Sounds 的體驗,Offer 設計了許多聆聽的門檻,例如禁止在表演過程中飲食、談話以及使用通訊設備。

Offer 希望整個過程都能聚焦在「演出」本身,所有與會的人,都必須高度投入該場表演。同時,Sofar Sounds 也選擇在較小的空間,拉近舞臺上下的距離之外,更希望帶給雙方親密、貼近的聆聽感受。

Sofar Sounds 事前只公布表演日期,對於其他細節都保密到家。有興趣的人只能在網路上申請購票、等待系統抽籤,抽中後再付 15 美元的票價。

Offer 認為這樣的申請機制結合未知的演出設計,能提高表演品質,不僅參與的聽眾都是願意專注音樂本身、不在乎歌手名氣大小的人,同時也能帶給聽眾不同類型的音樂驚喜。

此外,Sofar Sounds 擁有專業的攝影團隊及導播,他們每一場都以動態攝影紀錄演出,會後表演者可以選擇向 Sofar Sounds 收取 50 美元的演出費用,或是免費得到該影音紀錄作為報酬。

即便網路上有些關於 Sofar Sounds 的批評,認為樂團的酬勞太少,但許多小眾的獨立樂團與歌手仍然正面看待 Sofar Sounds 的機會,因為 Sofar Sounds 的體驗設計能給許多獨立音樂人第一手取得最核心、最高品質的聽眾機會,同時也因 Sofar Sounds 的影片,而有大量曝光機會。

Offer 認為在酒吧表演,人們的交談聲、酒瓶撞擊聲,都會影響歌手當下的表演氛圍與聽眾心情。   圖:取自 Pixabay

Sofar Sounds 創辦人 Rafe Offer(右一)。   圖:取自 Sofar Sounds 官網

   圖:取自 Sofar Sounds Sea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