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但因為武漢肺炎影響,媽祖遶境活動是否照常舉行成未知數,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於每年農曆3月19、20日都會舉辦媽祖出巡,不過此次為了因應防疫,朝天宮董監事今(9)日下午開會決定,基於防疫優先,今年遶境活動停辦1年。

北港朝天宮遶境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更是台灣首個被文化部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宗教活動,每年吸引上萬人共襄盛舉參加此活動。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朝天宮今天下午就媽祖遶境是否如期舉行,召開董監事會討論,雖然部分董事提議小規模進行,不過多位董事認為此次出巡日恰好是假日,即使遶境改成小規模,人還是很多。朝天宮一直都很配合政府政策,因此討論後決定今年遶境活動暫停1年。

除了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受到疫情影響,停辦遶境活動外,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也因為是否取消遶境引起討論,最後決定將今年的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雲林縣土庫順天宮今日也決議不遶境,並將部分經費捐贈給土庫國中、華聖啟能發展中心等單位購買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