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各國醫療研究團隊無不對新冠病毒費盡苦心。中央研究院今 (8) 天在臉書公布重大研究成果,宣布中研院團隊僅花19天就成功製造出「六親不認」、只辨識新冠肺炎的檢測抗體,讓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短為15分鐘。

「一句話,不解釋:快篩 快來了!」中研院指出,研究團隊僅花費19天,從46株單株抗體中,找出其中有1株抗體有極佳的單一辨識性,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並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快篩時可有效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中研院強調,透過此抗原檢測原型,量產後可將篩檢時間4小時縮短至15至20分鐘,快速提升檢疫需求。

中研院表示,下一步在經濟部的安排下,將與廠商聯繫生產新冠病毒快篩抗原檢測的原型產品,將送食藥署驗證,獲得衛生福利部許可後,「順利的話,希望廠商能在3到4個月內量產。」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強調,學研單位、廠商及衛福部仍需緊密溝通聯繫,以加快病人檢體的驗證,以便大規模臨床應用。

針對中研院最新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有與中研院持續保持相關資訊討論,現在還不是很清楚詳細快篩細節,但病毒分離出來後有和中研院討論研究,張強調,目前有很多廠家進行開發,中研院亦利用他們量能在研究,但細節還沒有到資料。若有更進一步的細節資訊會再向大家報告。

至於會不會有偽陰性的問題,所有的試劑開發出來都要經過驗證,例如每一百個真正有感染的病人,用快篩試劑去檢驗,有多少能夠被檢驗出來,陰性又有多少,他認為還要再做進一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