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婦女節」,行政院蘇貞昌今(8)日向所有堅守社會各崗位的女性表達感謝,期許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強化女性培力工作,以縮減性別落差;性別平等處也指出,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已是亞洲之冠。

蘇貞昌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國內處於密防疫工作期間,特別感謝女性在職場、家庭中對健康及醫療等相關照顧工作,付出辛勞及貢獻。

蘇貞昌說,女性常因社會傳統觀念,在扮演母親、媳婦及女兒的角色時,承擔大部分的責任,尤其防疫期間更可能加重女性照顧居家隔離者,以及小孩的工作,「每個家庭成員都應一同肩負起家中的照顧工作。」

他接著指出,職場上有女性的投入,支撐了各行各業的發展,例如:醫療領域中的護理人員、治療師、照顧服務員、藥師等職業,仍以女性為多數,她們都是面對疫情戰役的第一線人員,亦是健康守門員,應該要對她們表達感謝之意。

防疫期間,為保護醫護人員的健康,政府協調國內業者增加防護衣、隔離衣產能,並研議相關補貼措施,以作為防疫人員強而有力的後盾。

另外,蘇貞昌表示,近年來女性在參與職場及決策層級比例已明顯提升,仍期許行政院所屬各機關,針對不利處境的婦女,規劃權益精進措施,並強化女性培力工作,以期縮減性別落差,才能確保不同性別在各領域,都有平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以及取得資源的機會。

蘇貞昌認為,台灣真正落實性平友善社會,可以發揮區域影響力,提升亞洲地區性別平權,並將經驗傳給世界各國。

行政院性平處指出,第10屆立法委員女性立委占總席次的41.59%;根據國際組織「各國議會聯盟」(IPU)的統計數據,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已是「亞洲之冠」,全球排名第16名,名次超越男女平權普及的瑞士。

性平處說明,近年因「婦女保障名額制度」而當選的人數有下降趨勢,意味著女性可逐漸不依靠保障制度當選。此外,女性在職場上擔任參與決策人數近年來也逐漸提升,女性主管比率已近43%;108年35歲至39歲女性勞動參與率更首次突破8成,創下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