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配、台商想返台看病的狀況,也讓健保制度再度引發熱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日提案修《健保法》,希望能夠杜絕「黃安們」濫用健保資源,而時常在臉書公開評論時事的陸配網紅「廣告小妹」除強調自己「沒有健保」之外,更點出拖累健保的是「一心想回台灣養老的老人」。

立委林俊憲日前提案修《健保法》,針對長期住在海外,收入頗豐卻未在台灣納稅,卻能以繳納最低健保費率的投保者,修法將授權健保署設計相對應分類,成為健保中的「第七類人」。

對此,陸配網紅「廣告小妹」公開支持該提案「提高非長住人口健保費本宮投支持票,反正燒不到我」,她表示,台灣醫療自費那麼便宜,她要健保幹嘛,難道不知道陸配符合健保的資格是要每年住滿 183 天膩?

廣告小妹更點出,比起健保費,她覺得喊著退休後回台灣養老的人比較恐怖「年輕力壯時繳稅給別國,沒有生產力了回台灣養老,比起可能一年才用一次健保的台勞(順便消費刺激經濟),沒收入退休回台灣天天跑醫院的海歸老人怎麼沒人燒?數學不好的都知道一定是後者拖累健保啊」。

廣告小妹補充解釋,台灣的健保制度,為了避免「逆選擇」發生,強行加保,目的是為了讓年輕人幫分攤老年人的健保支出,形成社會互助。這層安全網本意良善,老年人年輕時也曾為台灣付出過。可是問題是,退休後才回台灣的,「簡直是黑洞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