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與多位醫界專家研判,武漢肺炎無法預期何時解決,因此他希望聯醫的同仁要有拉長戰線的準備,黃勝堅也成立「行動關懷志工隊」,他表示,此時此刻,關懷就是人心最好的藥物。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不過,近期卻不時傳出有居家檢疫的民眾四處趴趴走,因而遭到地方政府重罰的案例,政府雖然一再呼籲,仍不時傳出失聯民眾的案例。

不過,黃勝堅表示,最近他收到一封來自香港的感謝信,令他特別感動,有個收治在北部某居家檢疫所的一個香港家族成員,由於他們不會講國語,溝通有障礙,一開始他們請Uber送餐,後來Uber懼於疫情不送了,這家人只能出門覓食,礙於他們只有留下香港的聯絡電話,檢疫所聯絡不上,只能祭出重罰。

「應該要將心比心」黃勝堅認為,這個香港家庭此時最需要的是人性關懷,因此,特別安排北市聯醫陽明院區心臟科部主任詹尚易致電關心。

結果,這通慰問電話講了20分鐘,完全平復了整個家族恐慌的心情,感謝函中,在他們最無助慌張的時候,接到了這通來自醫師的電話,才讓他們冷靜下來,黃勝堅表示,這是聯醫的關懷通訊安了他們的心,因此他強調,關懷,就是最好的心靈藥物。

黃勝堅表示,新冠肺炎這把火正向世界擴散中,早在今年1月9日,就在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建議下啟動全院應變會議,優先盤點了口罩、防護衣等戰略物資,展開防疫的前置工作,配合後續有節奏的應對疫情。

黃勝堅也特別感謝這段期間聯醫同仁的付出,他表示,在防疫的當口上,更要有同理心、更謙卑,如果大家還是持續有傲慢的心,新冠肺炎就會找上你。

黃勝堅成立「行動關懷志工隊」,他認為,此時此刻,關懷就是人心最好的藥物。   圖: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與多位醫界專家研判,武漢肺炎可能會拖到8月。   圖:台北市聯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