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今 (25)日開學,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各校依照市府頒發新冠肺炎「防疫演練手冊」全力防疫,確實執行「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今早6點50分起依序到板橋區江翠國小中山國中海山國小抽查防疫,叮囑校方務必做到「讓家長安心、學生上學開心」,每天要開會改進防疫作為;他也關心學童從進校門起的所有防疫過程,還陪學童洗手,稱讚小朋友洗手的步驟確實,「100分!」

侯友宜今早由教育局長張明文、板橋區長林耀長以及新北市議員劉美芳陪同,先後到3所學校防疫措施,確認教職員、學生進校門先量體溫,每位學生有無發燒情形。他表示,若有發燒達37.5度C,學校設有隔離區,每間教室都備有漂白水、酒精、額溫槍及備用口罩等防疫物資,老師衛教宣導等SOP也都執行到位。

他說,學生對於量體溫、備用口罩不足等任何狀況,都可以向老師反應;從開始宣導到現在,所有學校的防疫措施都有做到,動線規劃完備,讓學生量過體溫快速進到教室,完成程序。他從上午6點50開始抽查新北市學校,包括江翠國小、中山國中、海山國小,確認課桌椅隔間、教室通風、進校動線、環境清潔、衛教等措施都做得徹底。

侯友宜說,在這個時間點,老師有必要掌握每位學童的健康狀況,他也要求各校校長在放學後跟所有班導師開檢討會議,回報所有學生到班狀況,提供給教育局,統計所有新北市師生的狀況。

侯友宜除觀察海山國小最低年級的國小一年級,洗手濕搓沖捧擦5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腕7技巧,發現都能做得標準到位,而且還察看學裡的書包,發現大部分都帶備用口罩,若沒帶,他都提醒可以跟老師反應。他說,從第一時間宣導到現在,所有學校的動線規畫,很快速在半個小時內,讓全部學生進到教室,完成所有程序。而且學校的課桌椅都隔開,同學間沒有並肩,窗戶全部打開,老師在做衛教,讓學生知道怎樣面對新冠肺炎。

侯友宜說,他也看到中山國中一間教室的所有學生全部到齊,沒人缺課,開學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一定要讓家長、同學安心,因此他在視察過程中,都要求各校教職員工全面備戰落實防疫工作,讓學生開心上學、家長安心把孩子交給學校。



侯友宜、市議員劉美芳今早連跑3所學校抽查防疫工作,還看學童有無備用口罩。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