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由於南韓天地教會發生嚴重群聚感染,3月即將陸續登場的媽祖遶境等民俗活動是否續辦引發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表示,可以台北燈節為例,折衷舉辦,像是要求戴口罩參加、不設小吃攤等。

柯文哲上午7時20分左右抵達社子國小視察開學日校園檢疫作業,校長朱榮富也陪同並說明校園防疫準備。

有媒體詢問,大甲媽祖遶境等民俗活動是否應停辦,柯文哲表示,完全停辦或完全照辦,影響都很大,這就好像台北燈節,北市折衷應對,戴口罩參加活動,但小吃攤、飲料都不設,因為口罩拿下來,大家在那吃飯還是會聚集感染,像大甲媽祖遶境,若以台北燈節經驗,標準做法應該是可以辦,但要做很多修正。

柯文哲也說,後來台北燈節人數少掉4分之1、約7成而已,人數少掉但還是可以辦,比較正確做法應該是這樣。

對於昨指現在都要「順時鐘」,暗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媒體追問,陳強調中央、地方應好好合作,柯回應,「沒問題!唉唷,我只是喜歡開玩笑而已」。

有記者詢問,是否現在會認為講什麼都不對?柯文哲反問,「長期以來不是都這樣嗎?」現場媒體追問,所以這是減少受訪的原因?柯文哲說,他還是很自制,目前不管叫武漢肺炎還是新冠肺炎,這還是當前最主要的敵人,「所以等事情過後,要口水戰再來」,現階段還是先把該做的事情先處理。

柯文哲強調,台灣的疫情還沒開始,每天一個一個確診,這種都還可以應付,不要像出現韓國一天出現200個,系統會崩潰,所以事實上在中國疫情還沒控制之前,台灣還是隨時都在危險狀態,畢竟中國就是你的旁邊嘛,要維持每天一個這種情形,拉到中國疫情有辦法真正控制,台灣才有辦法真正解除危險。

柯文哲說,到現在為止,台灣還是處在危險狀態,在危險狀態下,辦正事要緊,就不想跟他們口水戰了,「講講笑話會啦,但不要真的去跟他鬧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