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各國邁入5G時代,選擇哪間5G設備供應商成為重大議題。在國安的考量下,美國一直極力鼓吹各國將華為、中興等中國廠商排除在名單外,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要和與華為有往來的國家斷絕情報分享」。但即便如此,大部分國家仍未禁用中國設備,僅會對資訊安全與國家安全進行更審慎的評估。這些國家的考量為何,大致可從價格、國際情勢等方面看出端倪。

談5G前先得衡量口袋

首先,中國供應商在價格上較有優勢,這不僅僅反應在添購5G設備的成本上,連4G設備也必須考量在內。知名3C部落客小丰子指出,由於5G是非獨立組網(NSA),必須與4G網路協同。若業者4G設備用華為,5G要換成別家產品,工程耗大,成本也會增加。

資安風險的控管

不過,由於5G網路應用與影響範圍廣泛,還會延伸到許多4G時代沒有或技術尚未成熟的遠距醫療、自駕車、AR/VR、智慧教育等,因此勢必得做好資安管控,不能單單以價格為考量。

在這部分,歐洲聯盟委員會已經在今年1月29日公佈了一項關於5G的網路安全措施指南,內容制定了一組通用措施,提供各國作為選擇設備的指導與參考,以降低5G網路的安全風險。包括要求成員國從技術/非技術面評估5G設備供應商的風險,以及採用多家供應商好分散風險等。此外,英國、德國等國也各自針對供應商進行嚴格審查及評估。

美國川普政府的爭議

川普自上任以來,一掃前任歐巴馬時代的穩健作風,在與歐洲的關係上屢屢劍拔弩張。例如《華盛頓郵報》今年1月就報導,在伊朗解除核武原料濃縮鈾的製造禁令後,美國就對英、法、德提出警告,若不正式指控伊朗違反核協議並啟動糾紛調解機制,將對歐洲銷往美國的汽車課徵25%關稅。美國以關稅壓人的類似案例還包括要求歐盟縮小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以及針對歐洲去年中提出的「數位稅」的反制措施等等。

此外,川普拒絕加入《巴黎氣候協定》,還支持英國保守黨政府脫歐,種種做法已經引起盟國的反感。《紐約時報》指出,過去70年美國和歐洲盟邦攜手在全球提倡民主和資本主義,如今在貿易、氣候變遷、稅、隱私權、伊朗和國防經費上都意見相左。

因此,在美國大力鼓吹各國將中國廠商排除在5G網路布建之際,可以想見,就算美國的話有幾分道理,各國也會秉持自己做為獨立國家的立場去看待、評斷此事,不被美國所左右。

再者,其他國家與中國的關係和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不同。對美國來說,中國或許是假想敵,但對其他國家來說,中國可能僅僅是貿易對象,沒有必要捲入兩國的紛爭之間。

武漢肺炎可能影響今年供應商市占率排名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境內產業,已為5G通訊設備的研發投入數百億歐元的華為,可能會加強爭取各國的訂單以彌補缺口。

據全球知名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報告,2017年時,愛立信、華為、諾基亞在行動通訊設備市佔率上呈現三強鼎立局面,但在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祭出一連串調查及打壓後,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等業者接下了美國及親美國家的5G設備訂單,改寫了2018年5G設備的市占率排名。在內憂外患的壓力下,華為今年可能會在爭取各國訂單上力圖有所作為,但和未受疫情影響的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相比,華為確實略屈下風,因此實際情況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