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Android系統相比,蘋果iOS系統對第三方程式的管控較為嚴苛,用戶無法更改iOS內建預設的網頁瀏覽器及信箱。但有消息指出,蘋果似乎打算放棄這項堅持,以免被質疑違反《壟斷法》,導致官司纏身。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蘋果考慮開放用戶選擇第三方的網頁瀏覽器或郵件系統取代iPhone預設系統的權利。未來用戶可將Google Chrome或FireFox作為預設瀏覽器,將Gmail設為預設信箱,不必再透過iOS內建的應用程式。另外,蘋果也正在考慮解除智慧音箱 HomePods 的串流服務限制,讓Spotify等競爭對手也能加入。

外界推測,蘋果之所以放棄堅持,可能是為了避免法律糾紛。去年美國眾議院就質疑,蘋果的iPhone禁止用戶把第三方APP作為預設程式,太過封閉,有違反《反托拉斯法》的嫌疑。此外,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Spotify也曾將蘋果一舉告上歐盟,要求調查蘋果是否有壟斷市場的嫌疑。這些事件無疑對蘋果產生警惕,也讓蘋果開始考慮開放。有消息指出,這些改變最快會在今年發表的 iOS 14 版本中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