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全球確診數總共77656例、死亡2360例,台灣目前共有26例確診病例,其中含有一例死亡案例,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的數據發現,超過80%的病例為輕症,而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吸煙者的風險最高。

心血管併發重症位居第一!慢性病患者要當心

疾管署表示,根據中國衞生部門公布資料,目前已知個案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之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以乾咳為主,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

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訊,患者大多數能康復,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個案多具有慢性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中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發表的論文中指出,透過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一,其次是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高血壓。

老年人免疫力低!死亡率較年輕人高

台大醫院衛教園地指出,由於慢性病發生率高,且吞嚥反射能力下降,所以肺炎的發生率較高,因抵抗力較差,一旦產生肺炎後,死亡率也比年輕人高。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容易在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身上引起嚴重症狀,吃飯前、如廁後、看病前與後一定要用酒精或肥皂洗手,並避免觸碰眼鼻口的地方,並時常注意血壓、血糖等等身體狀況,並保持營養均衡,維持適當運動才能打造良好抵抗力。

感染比例男大於女!原來是因為抽菸

台大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依據中國鍾南山院士最新發表的1099案例研究,嚴重肺炎個案中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佔22.1%,非嚴重肺炎也佔13.1%,風險為1.9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中表示,根據美國的最新研究發現,抽菸會增加肺部中的ACE 2接受器表現,可能進而增加罹患武漢肺炎的機會M從中國開始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時,就一直發現到男性的發生比率高於女性,大概約是2:1,最近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Guoshuai Cai所發表的新研究指出抽菸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

Guoshuai Cai在研究中發現,抽菸者的肺部切片中,會表現比較高的ACE2接受器,而ACE2 接受器就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要感染人體所使用的接受器,Guoshuai Cai認為這個研究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當中,男性的比率一直高於女性!

董氏基金會也呼籲民眾,抗疫時期,戒菸的重要性不亞於口罩,加熱菸已知至少含有59種有害化學物質,會尼古丁成癮、會致癌、會肺阻塞。

尚無特效藥!搶救重症患者美、泰、台這樣做

根據《BBC》報導,中國媒體《財新》引用在一線治療感染病毒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稱,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擊人的免疫系統,搶救重症患者的原理是幫病人維持機體。

美國公司吉利德(Gilead)研發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曾於24小時內在美國首位重症新冠病毒患者身上療效顯著,目前該藥已完成審批和註冊工作,已經開始在中國進行臨床實驗。

而泰國,泰國方面的用藥包括抗流感病毒藥奧司他韋和抗艾滋病病毒藥洛匹那韋和利托那韋,不過,泰國的醫療團隊強調,這種用藥方案可能並不適用於所有新冠感染者。有一名病人接受同樣療法,卻出現過敏反應。

目前台灣則是採用「支持性療法」,但並未解釋或透露更多關於支持性療法的細節,不過,日前中研院、國衛院傳出喜訊,各自合成出國際視為治療武漢肺炎的有效藥物「瑞德西韋」,純度皆達97%,研究團隊表示,未來若國內疫情需要,將可透過技術授權直接在台大量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