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但是卻有台灣人、陸配、或沒有台灣國籍的「小明」因各種限制無法回台。也同是具有馬來西亞籍的「外配」、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13)日受訪說,如果以國籍優先角度看,這樣決瞪當然邏輯上沒有問題,但台灣已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簽署國,如果以兒童最佳利益或親權的角度來思考,這個政策好像還有商榷之處。

武漢肺炎爆發,滯留在中國的台灣人或持有台灣居留權的人士,正好有兩種情形,都讓他們無法回到台灣。第一種是武漢包機喊卡後,滯留在當地及其他地區的台灣人。

中國東方航空於3日深夜包機載2百多名台胞回家後,隔天即爆出有一定比例陸配,也跟著回台,這不符合台灣當初提出的「防疫優先」原則。隨後5日將要進行的第二度包機也跟著喊卡。

紐約時報中文網13日刊出「等不到的包機:滯留湖北的台灣人能回家嗎」。從台灣嫁到中國的「張小姐」說,她本來可以搭上5日的包機,全家已坐上大巴準備前往機場了。但一名台辦突然上車,宣布班機起飛不了,原因是「台灣不讓你們回去」。 「我當時真的是很崩潰。」,「兩邊都不要我們,我們都放棄了。我們現在就屬於難民」。另一位滯留在武漢的宋小姐也質疑「我們台灣人為什麼不能回去?」「只要是可以回去,台灣要隔離、要怎麼樣防疫,我都願意配合。」「宋小姐」十多年前和台灣人結婚,幾年前放棄大陸籍,獲得台灣身份。

台灣勞工陣線的秘書長孫友聯是1992年來台灣讀書的馬來西亞僑生。畢業後,他也在台灣工作,甚至從事基層的勞工運動,娶了台灣籍太太,生下兩個台灣小孩。但他並沒有歸化為台灣,目前拿的還是馬來西亞國籍。他也就最近的事件接受新頭殼訪問。

對於武漢包機事件,孫友聯說,這是個政治議題,各國都是派自己飛機去載,顯然台灣想的也是如此,但中國那一方卻想「要把台灣同胞載回台灣」。那就相當糟糕,「你應該花更多心思在本國的防疫上」。

孫友聯說,特殊包機本來就居於防疫需求,名單上應該有一定的優先順序,否則就會成為「誰比較有關係、特權」而享有這個資源;上機後的檢疫,也都應以台灣認為怎麼樣比較能保護的角度來處理。但後來這個名單不能符合這個順序,中國要負起幾乎百分之百的責任。

對於滯留台灣的民眾覺得有被台政府放棄、背叛之感,孫友聯說,國與國互動本來就更複雜。但他認為,很多國家都是由他們的國籍航空公司去包機載人,台灣居於防疫需求,也應該是由華航或長榮飛過去檢疫、載人,他質疑,中國真的可以沒有經過別國的允許就把人載到他國嗎?

孫友聯說,按照台灣提出的順序,把人載離中國,讓中國的防疫上少點負擔,「對你們不好嗎?」他無法理解中國在這個時間點還要這樣處理問題。

對於媒體報導在武漢的台灣人覺得他們被台灣政府放棄了,民進黨不分區第四名、出生馬來西亞的立委羅美玲受訪則說,其實沒有放棄。站在新住民立場,都希望國人能安全回到台灣來,如果台灣容量夠,就應該協助他們;可是現在能量不足,就要有先後順序。

羅美玲說,第一次的武漢班機是可惜了,有多第一時間需要回到台灣來的人沒有回來。但她覺得,這件事情不能以單一族群來看,應該還是以防疫為優先。「我是支持中央防疫中心所做的決定,但是不是這樣就放棄了他們,而是重新思考後續要怎麼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6日起居住地在中國各省市之陸人暫緩入境。這也出現所謂的「小明」無法入境。依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法,「小明」有台灣居留權、長期居住台灣的事實,但過年回去探親後就無法回來台灣了。本來政府打算有條件開放他們入境,引發眾怒,臨時喊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甚至說,當初做了國籍的選擇,現在就必須承擔的一席話。網路上有人喊讚,但也有人質疑,小孩子什麼時候做過選擇了?

對於「小明」沒有台灣國籍,不能回台灣,孫友聯說,假設以國籍優先的角度,邏輯上並沒有太大問題;但台灣已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簽署國,如果以兒童最佳利益或親權的角度來思考,這個政策好像還有商榷之處。而且這些「小明」的人數應該不會太多。但如果多到23千人,台灣社會恐怕會有不同的想法了。

孫友聯說,中國籍配偶或外配,只要他們是有婚姻關係存在,配偶當然能夠回來。很多外籍配偶也沒有拿台灣籍,這是一個人的自由,沒辦法衡量說他不屬於台灣籍,就剝奪他的親權的權益。而且陸委會先前也是講得很清楚,「陸配也是我們的家人」。

孫友聯說,最近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就有人認為可以「凍結移工」,「我也期待移工不要成為每次外交事件的箭靶,這是我的信仰」。「小明」也是這樣,如果他有在台灣居住的事實,不管是跟誰生的,民法上又已經是他的小孩,台灣作為一個聯合國兒童公約簽署國,應該以兒童最佳利益考量。

孫友聯雖然沒有歸化台灣,跟太太結婚時,還是先以依親作為居留的,但生下的兩個小孩卻都是報台灣的國籍。對於有沒有想過要把小孩報為馬來西亞籍,他說,「我沒有煩惱過這個問題,一來是台灣給人相對放心,我不相信台灣會出現戒嚴時期對於外國人的不友善的措施;而小孩在這邊長大,他們也習慣在這邊長大」,至於他自己,「如果參政不是我人生規劃的選項,入不入籍是沒有差別」。

羅美玲說他民國八十幾年就取得台灣國籍。有三個小孩,報小孩國籍時,很自然選擇台灣。因為她覺得,她嫁到台灣來,以後在台灣生活,沒有想過要報馬來西亞國籍。

對於陳時中這個「選擇承擔」說,羅美玲說,陳部長陳部長講的這個,也是針對父母親在說,絕對不是講孩子;因為孩子絕對是父母親在選擇的沒有錯。孩子當然是沒得選擇,是父母親當初做的決定。

對於有人主張應該以小孩權益為優先,羅美玲說,陸委會一開始說「小明」有兩千人。台灣人可能會覺得「哇,兩千人」。目前武漢急著要回台的台灣人,也有一些本國籍的人沒辦法回來。現在是防疫優先,有國籍的人先回來,後續如果容量足了,也要協助這些孩子回來,但是需要時間。

孫友聯說,孫友聯說,因為防疫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如果發生了社區感染,影響一定會很大,所以他可以接受防疫的措施採取比較強樣的作法。

孫友聯說,台灣的防疫到目前為止還算公開透明。但中國他有一定的體制問題,接下來疫情過了,經過這樣的衝擊,你很難在用過去的方式對待人民,中國的政治與政局一定有很大的衝擊。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羅美玲。(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