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天 (13) 日下午拍板定案,決定繼續暫時禁止台灣旅客入境。

菲律賓政府10日晚間突然宣布因為武漢肺炎,台灣至菲律賓的旅客列入禁止入境名單,造成150餘名台灣旅客不得入境,受困機場,在台灣當局抗議之後,菲律賓相關單位表示,杜特地總統將親自重新審視這項決定。

根據中央社報導,針對台灣呼籲解除這項禁令,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天予以拒絕。杜特地表示,他最關切的是菲律賓人的安全。杜特地並表示,他的決定與「一中政策」無關。

對於菲律賓衛生部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菲國民航局也於10日宣布禁止台灣人民入境,台灣民反彈相當大。總統蔡英文昨日宴請資政時也說,已請外交部處理,而且「立場要硬一點,也要反制」。不過,外交部今(13)日則表示,在今明兩日菲律賓內閣會議召開前,先不要來談所謂的「制裁」。

菲律賓禁止台灣人入境的命令,也引發菲國內部爭議。國會議員阿巴特(Bienvenido Abante jr.)今天質問衛生官員,在新加坡的疫情更為嚴重時,為何是針對台灣採取禁令措施,而不是新加坡?另因台灣有十多萬菲律賓移工,有不少菲人希望解除對台旅行禁令。

在杜特地決定維持對台灣的禁令後,台灣外交部會如何回應? 會不會祭出強硬反制措施? 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