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全球台灣醫衛總會總會長、監委張武修、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台灣世界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醫生、國策顧問何黎星等人,今天(13日)拜會立法院游錫堃,盼能在游錫堃支持下,取得朝野共識,並呼籲新國會應不分朝野,盡速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決議案。

蔡明憲表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長期以來推動台灣加入WHO,過去每年都有許多國際上友好國家的國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決議,可是過去幾年台灣國會無法通過共同決議,所以在今年WHO召開世界衛生大會(WHA)大會前,期盼新國會立委不分朝野,一起向國際發聲,同時也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

蔡明憲提及,希望聲明、決議文越快通過越好,這不只是全國人民在看,全世界也會看,國際友人支持台灣加入WHO,若台灣最高民意機構,沒有通過決議文說不過去,他們日前已拜會朝野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各黨團對於大方向都相當支持,盼立院盡速通過。

游錫堃則說,武漢肺炎事件,看到台灣被中國打壓、被WHO霸凌,讓他感到很傷心,他覺得立法院應該要替台灣2300萬人說幾句話,用大會聲明或是決議是最好方法,期盼明天朝野協商有人能順利提出、形成共識;他強調,他是主持朝野協商,一旦有黨團提案,他就必須協商,若朝野黨團在明天協商時有共識,當天就能發出聲明、新會期開議日首日能完成三讀。

張武修表示,國際友人替台灣發聲、當旁邊的啦啦隊,若台灣「太客氣」,會對不起這些國家,期盼朝野黨團能支持決議文;他說,決議案有宣示作用,但也要「有肉」,盼相關單位能編列充足預算,讓行政部門有力道、「催下去」做事。

黃秀芳受訪時指出,該向決議文將由她與綠委邱泰源幫忙提出,至於民進黨團、國民黨團也會各自提出版本,最後定案內容仍待朝野協商討論。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建議的決議文有四點,包含抗議中國打壓並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台灣朝野共同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會議的決議、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盡快將台灣排除於中國疫區範圍,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本院朝野各黨團也積極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歐盟等國公開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且在這一段時間內,同時有諸多國際友人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一事發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