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13日)前往立法院拜會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游錫堃會後轉述,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建議應正式承認台灣,因此他在會中向酈英傑呼籲,應該考慮台美建交,不過,酈英傑沒有回應他。

酈英傑、游錫堃會談近1時30分,酈英傑會前被媒體問及,是否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酈英傑未經思索直接回應「Of course!(當然)」但被問到中國連續兩天派軍機繞台,美軍昨也派軍機飛越台海上空一事,酈英傑回,他不願評論。

游錫堃會後受訪轉述,酈英傑先是關心新國會開議後的優先法案,他回應,前瞻預算、人事同意權以及對抗疫情法案等;游錫堃也向美方表達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在WHO打壓台灣等事,感謝美國過去支持台灣參與WHO,盼未來能加強挺台灣的力道,讓台灣早日參加WHO。

此外,游錫堃向美方表達,希望促成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簽訂,但酈英傑告知台美間仍有美牛、美豬議題要處理。游則向酈表示,這需要透過2國協商,行政部門角色非常重要,除拓展台灣經貿空間,也要照顧台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