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原有意開放陸配未成年子女來台政策,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喊出「選了國籍就要自己承擔」,將該政策喊卡,禁止陸配未成年子女來台後。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今(13日)接受電台專訪,呼籲蔡政府應站在國際人權的角度多思考,「其實不是孩子要選擇他的國籍,是他沒有辦法」。

王育敏指出,陸委會政策一日數變,這樣的轉折代表執政黨還是存在執政問題,為什麼一個政策推出來前,不是反覆召集大家,就各種情況沙盤推演後,才定調推出。就像一開始的口罩政策,從讓超商亂成一團,到拿健保卡領取,當初承諾每個人都能領到兩片口罩,但現在政策實施過了一周,還是很多人沒領到,供應量依舊不足。

王育敏表示,大家如果冷靜,回頭來看這個政策,雖然大家都怪陸委會千錯萬錯,但她個人覺得,其實沒到那個程度。而陸委會後來修正的政策版本已經非常嚴格,需未成年子女有在台灣居住事實,父母親都是台灣籍,這已經把範圍縮到很小,但現在的這股抗中氛圍還是很濃厚,在網路上聲浪一面倒支持全面禁止,不讓陸配子女來台。

王育敏表示,其實在聯合國的《國際兒童人權公約》第10條有提到,即使在任何情況下,都盡可能要讓孩子和父母親有團聚機會,因為那是親情,今天是基於防疫思維做出決策,但站在更高國際人權的角度,有沒有兼顧到孩子該有的人權,在這件情上,蔡政府可以多思考,「但顯然蔡政府的施政,是以綠營的民意為主流民意,並不在乎泛藍或一般民眾的想法。」

王育敏舉例稱,不是孩子要選擇他的國籍,有些陸配是二次婚姻,最初在中國結婚生下的孩子是中國籍,陸婚第一段婚姻結束後,在台灣展開新生活,孩子仍是中國籍,盡管法令有開放,中國籍孩子若有在台灣生活長達4年的事實,可被台籍繼父收養,結果今天政策的一刀,會讓這個孩子被留在中國,沒辦法在這段期間進來台灣,「這樣的作法是否完全得當」?大家再冷靜想想。

王育敏表示,這些孩子不是陳時中所說,要選擇他的國籍,是他沒有辦法,是他的父母是中國人,生下他後,他就是中國人,但母親改嫁來到台灣,母親也想接孩子來台灣,那今天如果很急切依因為防疫理由就一刀切,這是政府要多思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