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開放取得居留權的中配子女來台政策多次轉彎,引起輿論反彈。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用以說明政策的「小明的故事」,源頭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使得林飽受輿論砲轟。對此,林奕華今(13日)出面喊冤,要求高嘉瑜公開澄清,以正視聽,不滿該事件變成行政院在推卸責任,民進黨的立委協助在轉移焦點。

陸委會日前宣布有條件開放中配子女入境, 儘管陳明通以「小明的故事」說明政策,仍引來各界質疑,該政策在一天4變後臨時喊卡。而高嘉瑜則在政論節目上,將矛頭指向林奕華,稱整個源頭的開始,就是從林奕華開了一場記者會。

而開端在於,林奕華曾在1月30日發布新聞稿,稱接到民眾陳情,該陳情人攜眷陪同中配回中國過年,但中華民國政府於1月26日宣佈中國人士來台限制,造成該陳情人與其配偶雖能返台,但他們所生的3歲孩童,卻被拒於國門外。

林奕華今質疑,她想跟高嘉瑜請問,她哪天開了記者會,請高嘉瑜明確說出時間、地點。何況小明的故事是陳明通說的,跟她當時在講的個案是兩回事,是有台灣人帶著中配與一名3歲孩童返國,結果中配依政府規定可入境,但3歲孩童卻不能入境的狀況,當時行文對象也是移民署與衛福部,從來沒有聯絡過陸委會,所以何來陳明通的小明故事,從她這邊是源頭?

林奕華直斥,她覺得真得過於荒謬,所以希望高嘉瑜公開澄清,以正視聽,不能傳播不實消息。

林奕華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月26日所發布的中國人士來台限制規定中,同意含湖北省的中配回台,再自主健康管理14天,但這些2歲、3歲的孩子卻進不來,「當我們站在女性角度,會覺得難道要骨肉分離嗎?」

林奕華不滿稱,民意代表就是幫民眾服務,當他們發現一名媽媽焦急,帶著3歲的孩子進不了國門。當然他們這些民代會幫忙反映,但真正的行政決策權在行政機關,所以陸委會跟疫情指揮中心有不同意見,是行政院內部的協調出了問題,跟民代沒有關係。

林奕華質疑,所以她認為,這只是要隨便找個人轉移焦點,要把責任推給藍營,可是完全是行政院、陸委會在決策上的反覆,不敢負責,才轉移焦點,推給藍營的立委,「今天如果因為民代講的話,就成了政府決策的依據,那所有政府部門就可以解散了,何況她反應此事已經(過了)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