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諸多產業,行政院擬發放「振興抵用券」來刺激消費。國民黨黨團、民眾黨團今(13日)都對於該政策表達大方向的支持,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建議,政院提出後也應重視抵用券總量發行、回收機制,甚至進行效果控管;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則表示,政院應注意是否造成預算排擠、讓民眾沒有外出恐懼等。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上午前往拜會民眾黨團,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以及蔡壁如都出席以示歡迎,雙方先握手供媒體拍照後,隨即進入約半小時的閉門會議。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政院擬發放「振興抵用券」的看法,高虹安指出,目前政院整體方案還未出爐,但目前看起來似乎比較像先前夜市券的方式,方向大抵正確。

高虹安表示,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服務業業績掉3成,中端消費力道受到影響,希望先把業績問題解決,才能帶動後面供應鏈、消費,過去看到夜市券問題是回收僅占4成,呼籲政院若要提出方案,應更重視振興抵用券總量發行、回收機制,甚至效果控管方案,而不是丟出概念後,卻沒把後續講清楚。

蔣萬安說,很高興看到政院願意重視並採納國民黨最先提出制定紓困條例,以特別預算的方式,提供受衝擊產業、民眾相關紓困與協助,現在所聽到的振興抵用券,建議政院未來規劃上,也許可以更周延。

蔣萬安提到,目前不清楚總額多少、如何發放,但應注意是否會造成預算排擠;此外,不管是過去消費券、夜市券,基本都是全額抵用、消費滿一定數額的抵用,是提出誘因刺激消費,但也有個前提,在目前疫情持續當下,怎樣讓民眾沒有外出恐懼,願意到商圈、夜市消費,這也要考量。

蔣萬安也說,在發放消費抵用券時,也應考量發放方式,避免大排長龍、人群聚集的地方領取,比較細節的部分,建議政院規劃上考量進去,總體而言,仍會支持這大方向的政策。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2)、蔣萬安(左4)前往拜會民眾黨團。   圖:周煊惠 /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   圖:周煊惠 /攝